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中医中药 > 正文
泡脚水里加药材 越泡越上火?
2019-12-30 09:17:21 刘蓉 通讯员 彭钦平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很多人都觉得,冬季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会儿脚后再上床,身体暖和好入眠。有人为了增强效果,泡脚水里加入中药材,却泡出了“上火”。医生提醒,凡事讲究方法,中药泡脚并非人人适宜。

40多岁的周先生一到秋冬季节就爱泡脚,最近听说泡脚水里加入红花、艾叶、生姜等效果更好,便在药店购买一些药材,用纱布包裹后放进泡脚水里以增强养身效果。没想到,几天后他先是口干舌燥,接着牙龈肿、喉咙痛。周先生隐约感觉这“上火”似乎跟泡脚水里的中药材有关,便来到前埔医院中医科求证,结果与他猜测的一样。医生告诉他,他使用的药材都药性温热,而他自己又是内热体质,两“热”相遇便生“火”。周先生中止使用中药材,并对症服药,几天后身体恢复了正常。

厦门前埔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陈英介绍,中医学认为“寒从脚下生”,因为脚是三阴经交汇的地方比较怕冷,一般正常人群沐足确实能起到增暖保健、促进睡眠的作用,但若认为泡脚保健没有什么副作用,所有人都合适,那就错了。比如,对于阳虚怕冷的人,泡脚能温通经络、活血化瘀,但对于阴虚火旺的人,虽然用热水泡脚可引火下行,但若泡脚的水温过高,也容易导致“上火”。至于有些人喜欢在泡脚水里加入中药材调理身体疾病,陈英医生建议更要慎重。中药材用得好,可以缓解症状、减轻病痛;用得不好,则可能加重病情甚至产生意外,因此最好请教中医专业人士后再安全有效地使用。

陈英医生提醒:太饱或太饿时都不宜泡脚;老人和血压偏低者泡脚时间都不宜过长;尤其是孕妇,更要禁用活血类药物泡脚,以免对孕育造成不良影响。(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彭钦平)

更多》图片新闻

药店员工正引导市民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付款

医务人员献“热血”

建瓯市总医院将首台云巡诊车开到东游镇墩上村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预防母婴传播 晋安送防艾知识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