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医生:无症状的扁平足无需治疗
2019-12-24 08:34:41 楚燕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我家宝宝有扁平足,听说扁平足的孩子没办法长时间行走,跑步速度慢,运动能力弱,这可怎么办?”在厦门市儿童医院小儿骨科诊室,一位妈妈焦虑地说。医生表示,很多人对扁平足存在误解,认为不治不行,其实,大部分儿童扁平足并无临床症状,更不会导致运动能力减弱,无需治疗,有症状的扁平足方需处理。

厦门市儿童医院小儿骨科王怀铿医生介绍,扁平足其实并不是病,它表现为足弓的塌陷或消失,可以把它理解为人类足型的一种存在,正常足可以表现多样,可以有足弓也可以扁平。当扁平足出现疼痛或功能障碍时,医学上称之为平足症,平足症才是一种疾病。儿童的足弓一般在2岁后开始显现出来,2岁-6岁快速发育,随着足部骨骼的发育,足弓慢慢塑形,12岁足弓发育趋于成熟。遗传、性别(男孩多见)、肥胖、韧带松弛、关节过度活动等都与扁平足的出现有关。

扁平足可分为柔软型和僵硬型:柔软型扁平足是指非负重状态下有正常足弓,负重后足弓消失;僵硬型是指非负重状态下足弓仍低平或消失。儿童扁平足通常是柔软型扁平足,很少引起症状。僵硬型扁平足症状可较严重,一般表现为疼痛或足部功能障碍。无症状的扁平足无需治疗,过度治疗反而可能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一定影响。当出现临床症状时,一般首选非手术治疗,包括休息、理疗、穿戴矫形鞋垫、下肢肌力训练等。只有对保守治疗无效且症状持续存在的儿童才建议手术治疗。(记者 楚燕)

更多》图片新闻

医务人员献“热血”

建瓯市总医院将首台云巡诊车开到东游镇墩上村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预防母婴传播 晋安送防艾知识进社区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