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便民!买处方药不用排队了
2019-12-12 11:16:55 林剑波 通讯员 张帆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9月起,荔城区推行执业药师远程药学服务和电子处方试点工作,至今已开出电子处方近8万单,极大方便群众购药 

便民!买处方药不用排队了 

东南网12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张帆舟) 9月起,荔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辖区内推行执业药师远程药学服务和电子处方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出电子处方近8万单,而且,已有半数以上药店试用符合国家规定、拥有合法资质的互联网医院平台App,或是安装电子处方设备,实现药店、互联网医院、执业药师的线上对接。

电子处方是指零售连锁总部或第三方机构与具备合法资质的医疗机构对接,通过互联网信息系统,将具备合法资格的执业医生开具的处方,以电子文书的形式,流转到零售药店。“电子处方的流转和推行,能有效解决零售药店销售处方药无处方来源和处方真实性、规范性的问题,满足群众合理安全用药的需求。”荔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股股长张军说。

“我牙疼得厉害,需要服用阿莫西林胶囊。”近日,在荔城区一家药店,市民陈秀花前来买药,但这种药属处方药,要有医生的诊断和处方单,药店才能出售。

通过药店的友德医电子处方平台,陈秀花与某医院的董巧兰医生现场连线。在远程视频上,董医生询问了她的病史,了解了病情描述和用药情况。随后,董医生开出一张电子处方:阿莫西林胶囊1盒。

在远程审方后,药店店员便根据处方售药给陈秀花。“这样一来,购药就方便多了。”陈秀花说,“以前去医院排队挂号买药,一去就是一上午。”

根据相关规定,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可购买和使用。但由于各种原因,医院处方难以外流。药店无法取得相应处方,给患者购买处方药造成不便。

荔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黄志雄说,为破解处方来源难、执业药师数量与药品零售环境需求不匹配、药店执业药师全天候在岗困难等问题,局里先后召开5场会议,决定采取药品零售企业自愿参加的形式,并于9月起推行执业药师远程药学服务和电子处方试点工作。

据了解,远程药学服务是指在零售连锁总部或第三方机构,设置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工作室,配备一定数量的执业药师,通过远程网络审方系统,为群众购买处方药提供在线审方服务。“这是零售药店销售处方药的辅助手段,解决了执业药师数量与药品零售环节需求不匹配、药店执业药师全天候在职在岗困难的问题。”张军说。


更多》图片新闻

建瓯市总医院将首台云巡诊车开到东游镇墩上村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预防母婴传播 晋安送防艾知识进社区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