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本委动态 > 正文
中国(福建)第17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总结会在南平召开
2019-12-12 10:09:14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王超  

2019年12月5日,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在南平市召开中国(福建)第17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工作总结会。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喜瑛,南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仁秀出席会议,为全体医疗队员披绶带并合影留念。会上,南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张雄宣读塞内加尔政府授勋政令,医疗队专职队长郑春生作医疗队工作汇报,全体队员交流援外心得,共同探讨如何改进和加强我省援外医疗工作。

受省卫健委黄如欣书记、柳红主任的委托,王喜瑛副主任代表省卫健委向第17批援塞医疗队圆满完成两年援外医疗任务表示慰问、向全体队员荣获塞内加尔国家雄狮勋位团骑士勋章再次表示祝贺。王喜瑛副主任说,援外医疗工作是一项十分艰苦而光荣的政治任务,省卫健委和南平市卫健委高站位选好队伍、高起点培训队伍、高标准建好队伍,全体援外队员不忘初心,牢记党和祖国的重托,用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医德医风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赢得了受援国人民的高度赞誉,为福建卫生健康系统增光添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我们要认真总结第17批援塞医疗队的宝贵经验,在新起点上做好援外医疗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援外医疗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配合国家外交工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二要落实政策保障。全省各级卫健部门要认清援外医疗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落实国家《关于改进和加强援外医疗队工作的意见》和《援外出国人员生活待遇管理办法》,为广大援外医务工作者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保证援外医疗工作顺利执行。三要认真宣传总结。援外医疗队员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党和祖国赋予的光荣使命,有效改善了受援国人民的健康福祉,有力促进了中非友谊。卫健部门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号召全系统医务人员向他们学习,不断激发援外医疗队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在全行业形成援外光荣的良好氛围。

朱仁秀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第17批援塞医疗队为祖国、为福建赢得了荣誉,也为增进中非友谊作出了突出贡献。她要求南平市卫生健康部门要继续关心、爱护援外医疗队员,勉励队员们将援外工作的好传统、好经验、好作风带到新的岗位中,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我省自1975年起承担派遣援塞内加尔医疗队的任务,迄今已派出医疗队18批284人次。第17批援塞医疗队由南平市为主组派。南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选拔13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2017年8月赴塞内加尔执行援外医疗任务,2019年9月圆满完成援外任务载誉归国。援外期间,该队共接诊患者约7.9万人次,先后12次赴塞内加尔边远地区开展免费义诊,积极配合完成国家“光明行”白内障眼科专家组工作。特别是2018年习近平主席访塞期间,出色完成医疗服务与保障任务,受到我驻塞使馆的来信感谢。2019年7月,塞内加尔政府为表彰第17批援塞医疗队的突出贡献,授予全体13名队员塞内加尔国家雄狮勋位团骑士勋章,这是我省援塞医疗队自2007年复派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

 

参会领导与第17批援塞医疗队员合影 图片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第17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队员披绶带合影 图片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更多》图片新闻

建瓯市总医院将首台云巡诊车开到东游镇墩上村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预防母婴传播 晋安送防艾知识进社区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