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漳州龙文区:扶正固本,让中医药回归基层
2019-12-10 09:26:12 黄如飞 杜正蓝 通讯员 张小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中医馆实现全覆盖

12月3日,林女士因摔倒时手腕撑地,导致手部重型裂纹骨折。擅长推拿的郭坑中心卫生院院长连解清为其进行中医正骨,并另开两服消肿止痛药,用以贴敷治疗,快捷而有效。

连解清在郭坑中心卫生院已有10年。在他印象里,10年前院里的中医师寥寥可数。如今,院内中医类别医师占机构医师总数的42%,中医诊疗人次占总诊疗人次的51.33%,郭坑镇中医药健康管理目标人群覆盖率更高达76%。

“中医的入门相对简单,设备轻便,好操作,医药费用低廉,部分病症治疗见效快。”步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罗凯杰归纳了基层中医推广迅速的原因。

中医诊室、针灸推拿室、熏蒸室、中药房、煎药室……集多种中医药理疗方式于一身的中医馆,在龙文区共有4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中心卫生院1家。各医疗卫生机构均建设有标准化中医馆、中药房,可享受医保统筹支付。并且,馆内药品全部取消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普通门诊不设起付线。城乡居民、职工等只要携带医保卡到该中心就诊,即可享受普通门诊报销优惠政策。

2018年,龙文区与漳州市中医院签订了城乡对口帮扶协议,成立漳州市中医院协作医院,建立基层医疗机构与漳州市中医院的双向转诊工作制度。

眼下,中医医师们在进行一番“望闻问切”之后,对病患病情进行初步诊断。如有超出卫生院治疗范围的病症,卫生院可对照初步诊断结果为病人推荐转诊上级医院。

“乡镇居民经过卫生院推荐到大医院做外科手术。术后留院修复疗养费用,对他们来说是不小的数字。”连解清说,所谓“双向转诊”,卫生院在其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不但可以向上转诊,也可向下转诊。卫生院有能力承担术后的康复理疗和慢性病调理,不但解决居民“住院难”“住院贵”的问题,也为人满为患的大医院分流病患。

自双向转诊开始后,上级院还通过指派专家定期坐诊,开展“传、帮、带”,帮助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完成基层特色专家培训,开展重大疑难病症中西医联合攻关,形成独具特色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

“实现小病、小症就近医,慢性疾病可选择到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就医,病情严重的到市中医院就医。”连解清对记者说,此举为辖区群众带来更优质、更便捷、更实惠、更精湛的中医药服务,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民办诊所带来新鲜血液

日前,步文街道公园美学小区新开了一家名为“存仁堂”的中医馆,负责人林碧辉已从事20多年的中医研究,2011年跟随南京中医药大学黄煌教授学习,跟师回来后从事经典方剂的研究。

林碧辉坦言,在龙文区开办中医馆,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大力扶持中医药事业、鼓励社会资本开办中医馆。

龙文区还特别设有中医事业发展专项补助,对举办中医诊所、中医馆、中医康复、中医理疗等中医医疗机构的,医疗机构年检合格的,每年予以5000元奖励。对获得全国或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区财政分别给予50万元和20万元奖励。国家级中医馆在龙文区开设中医馆的,区财政一次性奖励50万元。

中医馆建好了,还需要一支中医药服务队伍来提升服务能力。对此,龙文区结合实际把中医药等相关专业列为紧缺急需人才目录,根据需要适当放宽条件要求,按规定进行人才引进或公开招聘,符合条件的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据统计,2015年至今,龙文区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办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4场,培训人次达466人次,主要培训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等12种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育了大批“能中会西”的乡医。

目前,全区共拥有中医全科医生30人,每万人中医全科医生数1.5人,超前完成了国家“十三五”规划每万人0.4~0.6名中医全科医生的目标。

“基层需要能够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服务的医生,把病医好,把药开好。”林碧辉内心存有更多期待,介于目前中医人才紧缺,他希望能有更多新鲜的血液注入基层医疗,惠及更多群众。

1  2  


更多》图片新闻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预防母婴传播 晋安送防艾知识进社区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

防控结合 共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