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孩子讲话不清楚,长大就好了?
2019-12-09 08:46:37 楚燕 通讯员 王珊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去什么医院啊,你小时候讲话也这样不清楚,长大就好了。我们家孩子这么聪明慢慢长大也会好,没事的。”阳阳(化名)的父母带孩子到医院看病之前,家里的老人时常这样念叨。可是,在厦门市儿童医院,医生告诉家长,阳阳的情况属于构音障碍,长大后不会自然而然就好了,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社交。

阳阳今年4岁,上幼儿园不久,老师就告诉阳阳的父母,孩子说话经常让人听不太懂,而且很多音说错了,“哥哥”说成了“的的”,“飞机”说成了“杯机”,“吃饭”说成了“吃换”……老师建议家长带阳阳去医院检查一下,以免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社交。

阳阳的父母打算带孩子去医院,奶奶说,阳阳的爸爸小时候也这样,慢慢长大就好了。一家子听了轻松了许多,继续送孩子去上幼儿园。又过了1个多月,阳阳总说不想去幼儿园。父母跟老师沟通以后才知道,阳阳每次说什么,同学都会笑他讲不清楚,大家听不太懂,也就不愿意跟他玩,时间久了,孩子慢慢对集体生活产生抵触心理。这下阳阳的父母急了,赶紧带孩子到厦门市儿童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就诊。

言语和构音障碍专科门诊王锦平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并做了相应的检查,诊断阳阳为构音障碍。王医生说,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干预治疗,不纠正的话,病情可能伴随孩子一生,会让他的身心都受到伤害,陷入敏感、自卑,无法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阳阳的父母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预约了语言康复评估和训练。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阳阳已能表述清楚大部分词汇,幼儿园老师也反映阳阳说话越来越清晰,和同学相处得越来越好,整个人开朗了不少。

医生提醒,有些错误发音不是长大就会变好的,父母要给予重视,发现孩子说话吐字不清要及时到医院评估,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王珊)


更多》图片新闻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预防母婴传播 晋安送防艾知识进社区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

防控结合 共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