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本委动态 > 正文
福建从三个维度全面总结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2019-12-09 09:03:4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王超  

12月6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三明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做法、进展及成效。会上,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黄如欣从高位、重点、持续三个维度,全面总结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方面做了介绍。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黄如欣 图片来源:中国网

新一轮医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和医改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综合医改试点为契机,在三明市先行先试基础上,从高位、重点、持续三个维度,全面总结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大力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新突破。主要举措有:

一、坚持健康优先战略,强化医改领导推进机制

建立“三个一”医改领导体制,即坚持各级党政“一把手”分别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第一副组长,对医改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统筹协调医疗、医保、医药“三医”部门职能;发挥一个机构、即公立医疗机构管理委员会职能作用,代表政府履行办医职责;建立一支精通业务、勇于创新的医改队伍。同时,坚持以健康为中心、以医药为切入口、以医保为引擎、以医疗为主体,力促“三医”向全联与深动推进,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

二、坚持质优价实原则,完善药品耗材采购使用机制

建立全省药品耗材采购、配送、结算、监管一体化平台,在厦门市先行开展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基础上,今年6月全省跟进实施。实行医疗器械、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价格信息全省共享,通过平台“晒价格”,平均降价22.6%。同时,“腾笼换鸟”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2019年全省各地共调价10次,调整项目11000余项。

三、坚持公平效率相统一,改革基本医保管理机制

率先完成医保管理体制改革,在医保市级统筹基础上探索建立城镇职工医保基金省级统筹机制。2019年,按照各地当年实际征收的30%筹集省级调剂基金,前三季度共筹集75.13亿元,分配各统筹区72.06亿元,有6个统筹区受益,金额达6.04亿元。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全省按病种收付费的病种数已达700多个,南平市和其他3家省市属医院稳步推进DRG收付费试点,目前,三明市C-DRG收付费出院病人占比达73.63%。全省41个县域医共体全部实行医保资金打包付费。三明、漳州等地实现医保“村村通”。

四、坚持公益性为导向,健全医疗卫生运行新机制

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医疗卫生投入,2016年以来共投入233亿元,新增床位1.93万张,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显著改善。遴选44家医院开展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推出院长目标年薪制、工资总额核定、医院绩效考核等“组合拳”,实现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全覆盖,近年来医务人员工资性收入年均增长12.3%。合理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积极创建区域医疗中心和高水平医院、高水平临床学科,力争疑难重病不出省;结合世行医改项目的实施,加快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省70%以上的县(市)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并进入实质性运作。上半年,全省医共体内基层医疗机构出院人数同比增长21.8%、门急诊人次增长21.2%。

五、坚持统筹相关改革,加强医改支撑能力建设

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和为乡镇卫生院培养“本土化、直通车”大专学历医学人员等项目,保障基层人才队伍的充实与稳定。2018年底,全省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分别较2014年底增加0.33人和0.52人。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卫生健康政务专网全省覆盖。启动省疾控中心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医改向公共卫生领域拓展。

当前,我省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医改,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治理水平。目前,省医改领导小组已研究通过《全面推广“三明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8份配套文件(简称“1+8”),即将出台实施,拟通过政策“组合拳”进一步打造福建医改升级版,为促进全民少生病、更健康而积极努力。

更多》图片新闻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预防母婴传播 晋安送防艾知识进社区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

防控结合 共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