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州6岁男童10楼坠下 未经手术奇迹康复
2019-12-06 09:10:26 蒋巧玲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超  

  强强近日到医院复查,康复后的他蹦跳自如。新华网发(福州市第二医院供图)

新华网福州12月5日电(蒋巧玲)近日,6岁小男孩强强(化名)到福州市第二医院复查时已经蹦跳自如,而四个多月前,他从10楼摔下来,颈椎爆裂骨折,四肢近乎瘫痪,在未经手术的情况下竟然神奇地康复了。

强强是福州连江人,家住10楼,今年7月10日,他不慎从未上锁的防盗网安全门坠下,在9楼撞到晾衣杆后,直接坠至1楼绿化带。

事发后,家人迅速将其送到医院,但强强已经四肢麻木,且活动受限,四肢感觉丧失。当晚转至福州市第二医院时,已经11点多。福州市第二医院主任医师廖忠接到接诊医生来电,迅速赶到医院。经拍片检查发现,强强颈椎爆裂骨折,颈部脊髓损伤明显,上肢肌力0级,下肢肌力2级左右,四肢近乎瘫痪,还伴有肝脏内伤。按照常规,强强需立即进行手术减压固定治疗,但是,细心的廖忠却有不一样的判断。

“他的颈椎骨折是屈曲伤导致,也就是脖子过度向前弯折。屈曲伤的特点是下肢症状比上肢严重,但他的症状恰恰相反。”廖忠仔细查看片子后发现,强强骨折的部位并没有明显的脊髓损伤,反而在一处没有骨折的位置,脊髓损伤明显。而且,强强的上肢瘫痪有逐渐加重的趋势,但下肢肌力及感觉却有所恢复,还因为不配合反复踢医生。

结合影像及症状等因素综合判断,廖忠分析,孩子在坠楼过程中,脖子可能出现过度后仰,导致脊髓像根皮筋一样被拉伸引起过伸伤。而过伸伤的特点正好和屈曲伤相反,表现为上肢症状比下肢严重。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片子上看到是屈曲伤骨折,但却表现出过伸伤症状。

在综合会诊和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廖忠并未即刻对孩子施行手术,而是采用康复训练和激素等药物治疗。结果,强强的四肢肌力及感觉逐步恢复,如今已完全康复。

“这个病例最困难的是诊断,若光凭片子判断,可能就出事了。”廖忠说,孩子坠楼后,不仅是脊椎、脊髓损伤,还有致命的肝挫裂伤,是否需要剖腹探查,医院肝胆外科的团队也做到了精准判断并采取保守治疗,给孩子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大伤害。廖忠提醒,若发生高楼坠落,一定要第一时间叫救护车,切忌盲目抬动伤者,特别是有脊柱损伤的,很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

更多》图片新闻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预防母婴传播 晋安送防艾知识进社区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

防控结合 共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