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抖肩舞”技巧性发力可以放松肩部,并非人人都适用
2019-12-06 09:05:58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近期,“抖肩舞”火遍全国,福州不少高校学生以及医院医生都在跳。这舞为什么这么流行?昨日,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骨关节病专科门诊的连晓文副主任医师揭秘背后的医学小知识。

许多跳过“抖肩舞”的人,特别是伏案工作的白领或者学生,都会描述:跳完一身轻松。这是怎么回事?连晓文介绍,这是因为长时间伏案工作,导致肩周的肌群长时间负荷,肌肉绷紧,血液循环减弱,肩膀发硬、酸痛。抖肩这个动作,从西医上讲,能消除这些负担,让肌肉全范围地缩放,类似肌肉按摩。从中医上解读,抖肩能疏通活化手三阳经、督脉的气血,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从而起到行气活血、化瘀的作用。

连晓文介绍,“抖肩舞”从名字看,主要是激活肩部肌群,但要让人彻底放松,可不能光抖肩,而是要旋转腰背部,从而带动上肢抖动,这样才会使颈肩背部的肌肉较好地放松。

“‘抖肩舞’虽好,但发力要正确,不能用力过猛,还需要技巧。”他提醒,“抖肩舞”的抖法应以扩胸舒张为主,不能太注重含胸的动作,因为含胸的动作只是为了更好地扩胸。此外,这舞也并非人人都适合,比如有肩关节疾病者或年龄太大的人,要遵医嘱或量力而行。

连晓文提醒,保护肩膀有两个技巧。首先,肩膀要热养。如果时常觉得肩背部酸痛,可以尝试用热水袋或热毛巾敷肩颈,或者贴一个“暖宝宝贴”。其次,肩膀怕负重。要避免使用过长的包带等,避免整个背包重量都让肩膀承担。特别是单肩包,容易造成脊椎和腰部劳损和“高低肩”等问题。因此,最好选择双肩背包,且背包时尽量收短包带,让背包底部与自己的腰部持平。(记者 陈丹 通讯员 余彬)


更多》图片新闻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预防母婴传播 晋安送防艾知识进社区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

防控结合 共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