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智慧医疗 > 正文
石狮探路“智慧医疗” 让百姓共享“医改”红利
2019-12-03 15:37:38 谢艳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艳)挂号、就诊、缴费排队时间长,看病时间短,这“三长一短”,是长期以来群众对医疗行业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事实上,对医务人员来说,有时医院人满为患,医生更是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为了缓解这一现象,近年来,石狮在推进“医改”的过程中,从破解群众最迫切要求改变的“看病繁”“看病难”问题入手实施改革,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发展智慧医疗,让百姓共享“医改”红利。

“智慧医院”在路上

就医实现“一条龙”

以往由于信息不对称,患者到医院就诊,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挂号、候诊、寻找对路的医生上。如今再走进石狮的各医疗机构,这样的情形已经少见许多。更多的智慧手段正在运用,只为让患者少跑路。

记者选择在上午8:00-10:00的早高峰走进市总医院,门诊楼一楼大厅的人工挂号窗口前也鲜有“长队”,倒是“自助服务区”颇受欢迎。就诊患者插上社保卡,直接点击服务机的屏幕,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完成预约排号或充值结算。而建档、办卡、取药排号、打印报告以及查询医院讯息等就医“一条龙”服务,也同样可以在短时间内自助完成。这类便民自助机在整个市总医院共有70余台,遍布了病房和门诊。

许多患者所不知的是,今年下半年,市总医院的数字“医共体”实时监测平台已悄然开通,这一平台可以对门诊就诊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及时调配医护人员,减少患者等待时间。作为石狮“医共体”的龙头医院,这一平台还能帮助市总医院与“医共体”成员单位之间的配合提供更为科学的参考依据。

医疗机构各显神通

要让患者“少跑路”

无独有偶,市妇幼保健院也在打造“智慧医院”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在全市首创推出了“银医”项目:患者在病房内随时扫描手腕上的手环,即可完成缴费,极大减少了患者在病房与一楼收费窗的往返奔波。市妇幼保健院还在全市医疗机构首创推出“排队机自助缴费”,开发的全流程掌上智慧医院,也实现了门诊、住院、化验等各流程的线上化。

事实上,智慧服务不仅仅体现在就医现场,院外服务同样用心:患者就诊前,市总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样提供预约就诊;出院后,两家医疗机构均开通了病历复印快递送达服务,免去患者为复印病历来回奔波。

当然,“智慧医院”并非大医院的专利。在基层医疗机构,智慧医疗也惠及了更多的基层就医群众。这不,除了标配的“自助缴费机”,湖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做出了特色。据该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优质资源下沉后,泉州市中医院每周都有专家前来坐诊,中心对有需求的患者推出了扫一扫小程序码,患者可以提前预约包括中医内科、中医康复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中医消化内科在内的泉州市中医院专家,灵活选择就诊时间。该中心康复治疗科室还启用了康复评估转诊系统,与泉州中医院在上下转诊中共享治疗评估及方案。在该中心的五星级预防接种门诊,预防接种取号机、留观时间查询系统、预防接种叫号显示器等智慧系统的配合使用,也让前来预防接种的家长和孩子省去了等候时间。

信息化建设正推进

助力上下分级转诊

随着“医改”工作的推进,“医共体”建设将石狮医疗机构连成了区域互联的网络。有了信息化、智慧化手段的加入,在这张网络上,更多的事情将成为可能,比如在医改中大力推进的“分级转诊”。

这天,一名中年男患者几次就诊,血糖值均偏高,病情复杂且未得到缓解,基层分院建议他向上级医院转诊。经过简短操作,基层医务人员便成功帮他完成了转诊手续。

目前,市总医院和9家基层分院实行双向转诊,对于预约患者和预约转诊患者实行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引导基层首诊、双向转诊。除此之外,为了将病人更多地留在社区,市总医院也实现了医院优质资源的下沉,其中就包括六大中心的建设:影像、心电、消毒、检验、病理和远程会诊等中心全面启用,按照“基层检查+市级诊断”服务模式运行,逐步向县域内同质化医疗服务迈进。

今年以来,市总医院影像检查中心为分院出具报告16403份,心电诊断中心为分院出具报告6814份,消毒供应中心为基层提供消毒器具6946包次,大型医技检查开通绿色通道1727人次,检验病理中心为分院检查化验2400份。远程诊疗系统的应用,实现患者就近就医,减少非医疗性就医成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同时有效推进分级诊疗工作。

不难看出,种种新变化、新举措,正让市民朋友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信息时代智慧医疗所带来的便利,体验到更加快速、人性化的医疗服务。


更多》图片新闻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预防母婴传播 晋安送防艾知识进社区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

防控结合 共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