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智慧医疗 > 正文
福建两次5G直播手术圆满成功 中国电信智慧医疗应用走向成熟
2019-11-28 10:13:2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福州:中国电信5G现场直播脊柱脊髓精准微创手术 

厦门:中国电信5G现场直播心血管手术 

中国电信为手术直播提供5G网络保障。 

11月份,福州、厦门分别运用中国电信5G网络技术成功进行了脊柱脊髓精准微创手术和心血管手术直播,开创了福建省智慧医疗的新局面,也表明中国电信5G在智慧医疗应用方面走向成熟。

11月15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第十八次学术会议上,来自福州分会场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外科陈春美教授团队,借助中国电信5G网络进行了6台脊柱脊髓精准微创手术的现场直播,为广州主会场现场专家提供远程教学及手术示范,并向全球进行网络直播,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

为保证手术现场显微镜、内窥镜等手术数据及视频实时、稳定、高效传输,并与主会场实现实时互动交互,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牵头组织,并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作为具体支撑单位,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提供全天候两地双路由5G网络保障,在直播手术室部署2个5G室分PRRU(射频拉远单元),手术直播全程还安排维护人员到现场实时保障。后台数据显示,手术直播过程现场测试下载速率峰值1283Mbps,上传速率峰值231Mbps,直播现场画面稳定,全程流畅,网络质量完全满足直播业务中上行速率、网络时延等多方面指标要求。

手术结束后,陈春美教授表示:“利用电信稳定的5G快车道,能将颈椎、腰椎的微创技术向全球传播,更好地分享我们脊柱微创的理念,保障病人的颈腰椎健康。今天展示的只是5G的最基本运用,随着5G信号的进一步覆盖和稳定,将来5G可被应用于遥控手术,甚至遥控机器人手术,使更多的患者受益。”

本次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携手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成功为神经外科脊柱脊髓精准微创手术向全球进行网络直播,已经成为福建医疗史上里程碑的事件。未来,中国电信福建公司还将积极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加大5G医疗行业应用的探索力度,力争在远程会诊、远程超声、智能病房、智能机器人等方面展开合作,积极打造福建医疗标杆“福建协和5G智慧医院”。

11月23日上午,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心血管介入医学学术会议——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年会在厦门召开。会议现场,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携手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成功向海峡两岸进行心血管手术5G双向直播,实现大会有史以来第一次以5G网络远程分享心血管治疗技术。

来自台湾柳营奇美医院和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的专家,借助中国电信低延时、高带宽、高可靠性和可供海量设施设备同时联网的5G网络,进行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高龄危重三支病变体外膜肺氧合辅助下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复杂外周血管病变介入治疗等多个手术直播,并就腔镜画面、患者病理、技术要点等与会议现场远程交互,无缝对接手术指导。

为保障此次手术直播的顺利进行,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在术前部署传输线路,制定应急处理方案。术中提供多台5G终端,以端到端的5G网络支撑了手术全程的完美呈现,直播过程实测下载速率峰值800Mbps。同时,厦门分公司技术人员在手术室外全程跟进,全力做好网络应急保障。术后,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王焱教授表示:“5G技术广泛运用于医疗卫生领域是必然的趋势,医院也将在前期搭建起的远程心电会诊平台、医联体协作网络、胸痛急救体系等方面与中国电信进一步深化合作,打破地域限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医院作为区域心血管疑难重症诊疗中心的服务和带动能力,助力厦门市智慧医疗的全面推进。”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更是5G+智慧医疗应用蓬勃发展的一年。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将以两次5G直播手术成功实践为契机,与医疗机构深入推进远程诊疗、远程超声、移动手机阅片、智能机器人、患者跟踪护理等合作,探索5G医疗标杆应用,助力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推动医疗服务与5G时代、人工智能的快速融合,惠及百姓。


更多》图片新闻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

防控结合 共享健康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