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老龄保健 > 正文
心脏不好要“运动”还是“静养”? 专家这么说
2019-11-28 09:27:33 袁晗 实习生 石雅琪 赵熠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超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袁晗 实习生 石雅琪 赵熠)秋冬时节,季节交替天气多变,正是很多疾病高发的时期,心梗也是其中之一。 那么,心梗都是老年人的“专利”吗?很多老年人喜欢冬泳,重要应该注意什么?新华网近日采访了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汪芳教授,就网友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解读。

新华网:心梗都是老年人的“专利”吗?

汪芳:心梗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如果不注意改善生活方式,年轻人也一样会遭遇心梗的光顾。

第一,长期的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及吸烟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容易导致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这些症状或情况在年轻人群中越来越多见,与之相应的心梗发病前移也越来越显著。

第二,现代年轻人的工作压力比较大,生活不规律,特别是熬夜族非常多。熬夜会破坏全身血管功能和神经功能的调节作用,导致血管收缩舒张不正常,容易发生血管痉挛。当然,熬夜不仅仅会影响心血管功能,还会导致全身免疫力下降而罹患其他疾病。

第三,不吸烟也不被动吸烟。公共场所不吸烟,这不仅仅是健康问题,也是礼仪问题。

第四,少喝酒或不喝酒。如果喝完酒以后突然觉得胸闷、乏力、出大汗、心慌等不适(特别老年人),就要当心冠脉问题了。因为喝完酒以后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如果本来就有动脉粥样硬化,狭窄供血部位会更容易产生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和心梗的发生。

新华网:心脏不是很好的人应该加强运动?

汪芳:对心脏不好的人我们是提倡运动康复的。很多心脏病患者在科学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运动,虽然不能迅速复原,但是可以帮助患者慢慢稳定恢复。当然,更为科学稳妥的做法是让患者在医院进行康复训练指导。比如做运动平板时有心电监测、耗氧情况的监测,再根据运动量开具运动处方。这种专业的指导对心梗恢复好处多多,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媲美药物治疗。所以,对于有心脏病的患者我们绝对提倡运动,但一定是科学的运动。

运动是相对的,要把握好尺度。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锻炼时间。第一,不建议清晨锻炼。清晨天刚刚亮,二氧化碳还没有完全消散。人体从睡眠状态到活动状态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此时不适宜运动;第二,气温。一般的心脑血管疾病特别容易在上午六点到十点爆发,这是因为清晨天气更凉。年龄增长以后血管的调节功能变弱,遇冷更容易收缩痉挛,进而引发体内的斑块破裂,导致血栓形成。所以,大家晨练时尽量避开清晨,像那些退休的老年人可以到中午天气暖和之后再出去,同时做好保暖工作。


更多》图片新闻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

防控结合 共享健康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