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中医中药 > 正文
东坪社区开展中药熬制知识讲座
2019-11-27 16:37:05 赖艳丽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赖艳丽 供图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赖艳丽)11月25日上午,东坪社区计生协会召开本月计生例会,会后特邀卫生院中医科黄医生在东坪社区居委会开展“如何煎中药”讲座,为社区居民讲解煎制中药相关注意事项。

讲座中,黄医生从煎药容器讲到煎药前药材清洗及浸泡方法,又分煎药前、中、后详细讲解煎中药每个细节。黄医生强调,中药煎煮最好用陶罐、砂锅或不锈钢器皿等,切忌铁、铝等易腐蚀器皿;煎煮中药前,应先用冷水将中药浸泡15分钟,特殊药材需要浸泡1~2小时;煎药时水量要浸过药材表面1—3厘米,煎煮时先用武火煮沸药液后,改用文火慢煎;煎煮时间从药液煮沸之后开始计时,一般治疗感冒等外感疾病的中药熬10~15分钟即可,补益类中药则需煎煮40~60分钟,其余的中药煎煮20~25分钟即可;一日2次煎出的药可以混合然后分开食用。

随后,面对居民关于药剂保存提问,黄医生解答:一次性煎出药剂,保存时要放到密闭容器里,置于阴凉处或冰箱冷藏室,一般可存放5天左右。流动人口陈阿姨表示:“我经常喝中药调理身体,为了药效煎药确实需要注意,这次讲座非常实用,以后我在家就这么煎。”


更多》图片新闻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

防控结合 共享健康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