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膳食健康 > 正文
补肾御寒吃点“黑”
2019-11-26 09:43:10 刘玉纯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小雪”节气过后,冷空气的脚步也到达南方,气温逐渐下降。中医认为,养生要根据“天时”,肾主水,与冬令之气相应,因此冬天正是补肾的最佳时机。

福建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梁艳彬医生表示,冬季饮食滋补应以养肾为先,注意肾脏的调养以及热量的补充。一些黑色食物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性味平和,对肾气衰弱、体虚怕冷者尤为适宜,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乌骨鸡、海带、紫菜等。

黑米自古就有“药米”“贡米”等美誉,中医认为常吃黑米可以滋阴补肾。黑米营养丰富,含有B族维生素、钙、磷、铁、锌等物质。黑米口感较粗,可以与大米一起煮成黑米粥、黑米饭。煮粥前应先将黑米浸泡两三个小时,让黑米充分吸收水分,将泡米水与米同煮,以保存其中的营养成分。

黑豆味甘、性平,富含B族维生素,有活血利水、祛风解毒、健脾益肾之功效。日常可将适量黑豆放入大米中煮粥或是打成黑豆浆饮用。

黑木耳被誉为“素中之荤”,自古便是一味珍贵的药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其“性甘平,主治益气不饥”。黑木耳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纤维素、钙、磷、铁、维生素B群及木耳多糖等,具有润肺止咳、补气养血等功效,

海带有消痰利水的功效,富含的镁对心肌细胞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使心脏的节律减慢,兴奋性减弱,有利于心脏的舒张和休息。因海带性寒,脾胃虚寒者忌食。

能够补肾的食物还有很多。除了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外,核桃、韭菜、虾等也可以起到补肾养肾的作用。核桃对肾虚所致的腰膝冷痛、尿频、乏力,肺虚所致的咳嗽、气短、畏寒以及肠燥便秘等症状,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推荐菜谱:

黑木耳扣羊肉

原料:水发黑木耳55克、羊肉450克、水发黄花菜150克、湿淀粉、料酒、酱油、味精、蒜、葱、姜、盐

做法:将羊肉切成稍厚的片,葱切细丝,姜、蒜切细末,黄花菜切寸段;在碗内加盐、酱油、料酒、葱丝、姜末、蒜末、黄花菜、黑木耳、湿淀粉,调成芡汁;锅内倒油,放入羊肉片,炸透后控净油;将调好的芡汁倒在羊肉片上即可。

功效:益气补中,温中暖下。(记者 刘玉纯)


更多》图片新闻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

防控结合 共享健康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