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心脏上搭起“立交桥” 中德日美专家在厦合作完成微创手术
2019-11-21 09:59:36 卢超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厦心心外科团队与日本专家完成福建省首例微创多支冠脉搭桥术 (厦心供图)

心外科手术就是“开胸劈骨”?过半可微创完成

术中,中日专家在患者左侧胸口切开一个7厘米长的小口,并截取了乳动脉和腿部的大隐静脉作为“血管桥”,依次与病变的冠状动脉远端连接,在心脏不停跳下完成血管吻合。由于切口小,手术视野窄,心脏又不停跳动,不仅要求医生必须又快又准地完成缝合,也对手术团队的协作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仅4个小时后,3根桥血管就成功“搭建”起来,让血液重新恢复了正常流动,在减少患者创伤同时,达到了与开胸冠脉搭桥术一样的临床效果。

小切口就能搭多支桥,这一心脏外科领域的高精尖技术,打破了冠心病多支病变无法用微创手术治疗的局面,目前全国开展该技术的医院极少。此次另一例由厦心心外科团队与德国专家开展的全胸腔镜下房颤射频消融术,同样为省内首例,仅凭借胸壁上三个“钥匙孔”大小的切口,就彻底解决了困扰患者多年的房颤,是心内科导管式射频消融术的有力补充。

心外科主任吴锡阶表示,“提到外科手术,尤其是心脏外科,老百姓大多还是开胸劈骨的印象。其实,外科手术越来越朝微创发展,目前在厦心,有超过一半的心外科手术可通过微创手段完成。大部分的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置换术等过去传统观念里需要开胸的手术,已发展到微创小切口甚至一个针眼就能解决,极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1  2  


更多》图片新闻

建瓯: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难题

急救知识进下党

防控结合 共享健康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