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以为耳朵上长“疖子” 不料竟是吸血蜱虫
2019-11-15 09:27:45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七岁的小梦(化名)跟妈妈说耳朵疼,妈妈查看后发现她的左耳耳垂背后长了一个直径一厘米多的肿物,起先以为是长了个疖子之类的脓包,没想到在医院检查后发现竟然是一只吸了一个多月血的蜱虫。

据小梦妈妈回忆,一家人在国庆时回了乡下老家,小梦经常在草丛里和小猫、小狗还有牛一起玩,估计就是在那时被蜱虫寄生的。这只蜱虫在小姑娘的耳朵上寄生吸血了一个多月,可能由于她留着长发盖住,加上蜱虫叮咬时会释放一种麻醉剂,所以她一直没有明显的感觉,直到它释放毒素引发感染,且身体越来越大,才让她感到疼痛。接诊的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医师周淑娟在为小梦确诊后,为其取下了这只蜱虫并进行创口消毒。由于蜱虫身上会携带病毒导致一些致命疾病,小梦做了一些血液及超声检查,避免留下后遗症。

周淑娟介绍,这样的案例不少,上周也有一名男孩在外出游玩时左耳被寄生上了蜱虫,结果在就诊过程中这只蜱虫可能是因为吸饱了血,自己从男孩的耳朵上掉了下来。

医生提醒:外出游玩,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避免与散养和野生的动物过于亲近。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回家后应仔细清洗检查,特别留意蜱虫喜欢寄生的发际、耳朵、腋下及腹股沟等隐秘部位。(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


更多》图片新闻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