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 少女身高如幼童
2019-11-15 09:26:54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两年前,14岁的小琳(化名)到厦门市儿童医院儿保中心求医,身高只有128cm,相当于七八岁孩子的身高,比同龄孩子矮了近30cm。在厦门治疗了2年,如今,小琳成功长高了20㎝,满怀信心重返校园。

小琳来自贵州,兄妹三人中排行老二,父母都在厦门打拼。由于工作繁忙,爸妈已经几年没有回家了。两年前,小琳因为想念妈妈,趁着假期来厦门找妈妈。一见面,小琳的妈妈就感觉不对:女儿已经14岁了,怎么这么矮呢?于是她便带着小琳来到厦门市儿童医院儿保中心看诊。接诊的王慧医生询问后得知,小琳的哥哥弟弟身高都正常,考虑小琳的内分泌系统可能出了问题。医生进一步检查发现,小琳患有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生长激素缺乏,且已经进入青春期。

王慧医生让小琳使用甲状腺素治疗。10个月后,小琳身高长到137cm,孩子和家长都非常开心。可是王医生却犯起了愁,小琳虽然长了9cm,可骨龄却长了3.5岁(从9岁长到12.5岁),3.5岁的骨龄身高应该长20cm左右,小琳长了9cm并不多。骨龄快速进展,将导致小琳后续生长空间越来越小,按照12.5岁的骨龄计算,小琳只剩下6cm-7cm的生长潜力,预测未来身高只有145㎝左右。该怎么办呢?王医生决定给小琳使用延缓青春期和骨龄进展的药,同时联合生长激素治疗。又过了14个月,小琳身高长到了148cm。治疗过程中,医生定期为小琳监测和随访,没有发现任何药物不良反应,她的身体指标都很好。

两年增高20㎝,小琳整个人开朗了不少,重新踏上求学之路。离厦前,她特地给王医生写了一封感谢信。王医生说,小琳能顺利长高20cm,与她积极配合治疗密切相关,两年来,小琳在父母的督促下严格执行医生的医嘱并按时复查,按时用药,每天坚持运动,保证充足睡眠。“这不是她最终的身高,因为此时她的骨龄仍维持在12.5岁,还能再长高,估计成年身高为154cm-155cm。”(记者 楚燕)

更多》图片新闻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