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这个“猫哥”有点暖
2019-11-15 08:56:49 叶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11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叶斌)在明溪县总医院精神科,有一位保安的名字为大家所津津乐道,他性情幽默乐观,工作一丝不苟,对待病人更是亲如家人,他既是大伙快乐的源泉,也是精神科一面鲜明的暖心招牌,他叫黎增山,大家都喜欢叫他“猫哥”。

2015年,“猫哥”进入明溪县总医院担任保安,2018年10月精神科开科后,又第一时间调入精神科工作。同样是保安,提到前后的不同,“猫哥”说得最多的是:“精神科的保安需要更有责任心,付出更多耐心。”精神病患者是社会弱势群体,也是构建平安社会中的重要一环,“猫哥”明白自己“小人物”身上肩负的“大使命”,不敢有丝毫懈怠。

平日里,“猫哥”除了负责科室的安保工作之外,最经常的就是与病人交流,及时了解病人的心理动态。“其实这些精神病患者通过治疗,和我们正常人是一样的。这种治疗不仅仅停留在药物上,更是心理上的,需要通过大量沟通理解,让他们渐渐卸下防备,开朗起来。”在猫哥眼里,守护病人的心理安全,直接关系到他们能不能重回社会,而沟通就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说到沟通,“猫哥”有着自己的一套诀窍。他说,和病人交流一定要以朋友的身份真诚交往,不能带着歧视的眼光;要多倾听病人内心的想法,不要提及伤心往事,通过讲笑话等方式帮助病人转移注意力。为了走近来自不同地方的病患,“猫哥”还熟练掌握了一些乡镇和周边县的方言,浓郁的乡音更易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有事找‘猫哥’!”这是患者对“猫哥”最朴实无华的肯定。在病人的眼里,成天嘻嘻哈哈的“猫哥”不是保安,更像是一位亲切的兄长,不仅陪他们聊天,逗他们开心,在生活起居上更是格外照顾,陪做运动、帮忙按摩、理发、修指甲、买零食……点滴的悉心付出,让“猫哥”化身为病人眼中精通十八般武艺的“大侠”。

“用爱拥抱每一天,用心呵护每一位患者。”这句话醒目地粘贴在精神科的正门处。“猫哥”说,这句话体现着这里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初心,它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鞭策,时刻提醒着我们:爱能战胜一切病痛。

更多》图片新闻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