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州家长们注意!警惕婴幼儿“健康杀手”趁凉打劫
2019-11-13 11:08:46 陈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州新闻网11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福州的吴女士最近很焦虑。她两岁的女儿因感冒咳嗽好些天了,前夜突然喘不上气,还吐了好几次。经过省妇幼保健院检查,孩子得了支气管炎。医生说,若再拖下去,孩子怕是要得肺炎了。进入秋冬季,天气渐凉,呼吸道疾病也进入高发期。昨日是第十一个“世界肺炎日”,省疾控中心提醒:流感季即将到来,爸爸妈妈们在预防流感时,也要谨防另一大类疾病“趁凉打劫”,那就是肺炎球菌性疾病。

今年“世界肺炎日”的宣传主题是“抗击肺炎、关爱儿童”。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在我国,每年约有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感染,大约每17分钟就有一名5岁以下儿童因肺炎球菌感染而夭折。

被称作婴幼儿“健康杀手”的肺炎球菌是什么?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肺炎球菌也称为肺炎链球菌,广泛存在于健康成人和儿童的鼻咽腔中,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儿童携带率可高达85%。正常情况下它并不致病,但抵抗力下降时,人们易遭肺炎球菌侵袭,2岁以下婴幼儿更是易感人群。长期处于吸烟环境、多子女家庭、早产、低出生体重、缺少母乳喂养、营养缺乏、室内空气污染等,都容易导致宝宝患肺炎球菌性疾病。

专家提醒,6个月到2岁的儿童,如有呼吸急促、频繁咳嗽、连续3天以上高烧至39℃以上不退、精神气色不好以及嘴唇发紫甚至发生惊厥等症状时,很可能是得了肺炎,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关于预防,专家表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母乳喂养;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家长戒烟等;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家长和儿童的手卫生。

更多》图片新闻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