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打球治疝气 男子被迫切除近70厘米长小肠
2019-11-13 09:00:41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50多岁的张先生患腹股沟疝气20多年,一直没去治疗,而是希望通过健身治愈疝气。没想到,近日他在打羽毛球时,疝气再度发作,和过去不同的是,这次腹腔中大量小肠掉入阴囊。当他到医院就诊时,近70厘米长的肠子已坏死,不得不切除。

张先生在20多岁时,就发现患有腹股沟疝气,右侧腹部时常有一团物体坠入腹股沟,但他自我感觉没什么大碍。身为运动健将,他认为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腹部肌肉,疝气可以自愈。于是,20多年来他坚持打羽毛球。

之前,张先生在打球时也常遇到疝气发作的情况。每次发作时,他就赶紧找个地方平躺休息,以缓解疼痛。近日,他打球时疝气又发作了,虽然他又赶紧平躺,但没能缓解疼痛。

当他疼得来到福州市一医院急诊创伤外科就医时,天已经黑了。此时的他因为腹痛,像虾一样弓着腰,头上淌着汗,向医生呼救。“检查发现,张先生右侧腹股沟区鼓起一个包,有20多厘米长的小肠掉到阴囊里去了,扭转得像八卦图一样,无法‘回位’。”接诊张先生的杨钦医生介绍,由于张先生的白细胞指标很高,检查提示小肠可能坏死,当天深夜,他与林正清医生一起为张先生施行了急诊手术。

在逐层切开张先生的腹壁后,医生发现他的一大段肠管已发黑,而且坏死的小肠已经累及回盲部,于是不得不切除了近70厘米长的坏死小肠。医生还为张先生进行了腹股沟疝气无张力修补,减小张先生术后疝气复发的可能性。

杨钦介绍,疝气是多发生在男性身上的一种常见疾病,十几二十岁时发现患有疝气的人,几乎没有自愈的可能,他们一般需要对疝口进行修补。年纪大的患者更要小心,因为他们肌肉弱化,疝口扩大。“如果患有疝气,要避免剧烈运动。比如张先生,剧烈运动时腹压升高,很容易将小肠挤压进疝气口。”杨钦说。

杨钦介绍,腹股沟疝气是最常见的疝气,它的特征是在腹股沟区出现无痛或有胀痛感的肿块。直立时肿块较明显,平卧后肿块缩小甚至消失,若出现这种情况,病人应该及时就医。(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郑霄熠)

更多》图片新闻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