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妇幼健康服务的“石狮经验”
2019-11-12 17:38:46 梁建莉 邱璇璇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建莉 邱璇璇)近日,泉州市妇幼健康工作会议在石狮召开。泉州市卫健委主任叶一帆率泉州各县(市、区)卫健局以及市直、驻泉相关医疗保健机构负责人一行莅临石狮,参观石狮市妇幼保健院,听取石狮市妇幼健康工作典型经验做法。下面,一起关注这些年石狮市妇幼健康工作取得的成效。

9个“率先”

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亮点多

“石狮妇幼健康工作在泉州地区创下了许多‘率先’”,在泉州市妇幼健康工作会议上,石狮市卫健局相关领导在介绍石狮妇幼健康工作时说道。“例如,率先启动了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创建活动,获准成为全省首批3家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之一。”

2016年,石狮市妇幼保健院启动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加大专项经费投入,加快规划建设步伐,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拓展二级专科,突出保健专科服务特色和专业优势,建立多学科合作机制,开发多领域协作服务,同时强化辖区示范带动作用,强化从关爱生命最初1000天开始的理念,为儿童提供了从胎儿期开始的全方位健康服务,切实提高我市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水平。

2018年5月,创建工作完成。2018年,石狮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的门诊量达10余万人次。

此外,2016年市妇幼保健院率先在全省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推行“大部制”改革、率先实施基层妇幼保健机构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率先推行新生儿免费先心筛查诊疗救助项目、率先全面推行托幼机构卫生评价制度、率先实行妇女“两癌筛查”全部HPV检测、率先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保障工程、率先推行无痛分娩技术、率先启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项目……

积极探索

石狮市妇幼保健工作显成效

近年来,石狮市通过“强化考核机制,有效落实妇幼健康补助政策加强”“机构建设,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创新,打造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亮点”,取得了一定成效。

从泉州市妇幼健康工作会议了解到,近年来,石狮市大部分妇幼保健指标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近5年(2014-2018年)孕产妇平均死亡率8.36/10万,低于“两纲”终期指标,婴儿死亡率从2015的2.70‰下降至2018年的1.57‰,5岁以下儿童死亡从2015的3.82‰下降至2018年的1.8‰,孕产妇、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率均上升至90%以上,实现了妇幼健康“两升两降”目标。在泉州市妇幼卫生工作年度考评、县级妇幼卫生工作绩效考核中连续多年成绩位居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石狮市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2015年被评为“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市、区);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市、区)”。市妇幼保健院率先通过全省“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评审,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福建省妇幼卫生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更多》图片新闻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