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医院有支急诊“特种兵”:救死扶伤 永不停歇
2019-11-12 16:56:47 陈丽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11月12日讯(通讯员 陈丽芳)宁德市医院急诊科成立于1995年,是宁德市最早二级分科的医院之一,承担了宁德市及周边地区的大部分院前“120”急救工作及院内急救工作。急诊科成立以来,先后被卫生部授予“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福建省卫生厅授予“巾帼文明岗”“创文明行业、建和谐海西”示范点等荣誉称号,是“宁德市急诊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

急救先遣队 他们的对手是死神

11月1日上午9点30分,宁德市医院急诊外科主任李承宁正在急诊外科病房里忙碌着,询问病情、调整处方、检查伤口、换药……动作快速麻利、有条不紊。巡查一圈后,李承宁又回到了急诊重症监护室,他还惦记着昨晚抢救过来的重度烧伤患者。

上午阳光正好,重症监护室里除了机器的滴滴声,一切都仿佛岁月静好。可没人知道,昨夜经历过怎样的一番惊心动魄。

“昨天夜里11点,急诊科接诊一位因机械操作不当导致全身大面积烧伤的工人,送进来的时候意识模糊、皮肤多处烧黑、体表肿胀,已处于休克状态。” 李承宁用平静的语气描述着昨夜那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我们抢救了4个小时,建立深静脉通路、补钠、补液,弯腰3个多小时用烧伤药膏为患者仔细包扎……

凌晨4点,患者终于暂时度过烧伤休克期,生命体征稳定,恢复了意识,转到急诊重症监护室进行监护治疗。”

据介绍,宁德市医院每年收治的急诊病人约7万余人次,抢救危重患者近五千人次,像这样的剧情每天都在上演,近十小时的高强度抢救,在急诊科人眼中是家常便饭。他们作为医院救治团队的先遣队、排头兵,承担着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日复一复与死神斗争,为患者争夺救治时间,让宝贵生命得以延续。

拥有20多年急诊工龄的谢宝辉是科室负责人,话不多,也不爱笑,按同事的说法,这样才能镇得住急诊科紧张繁忙的场面。

2018年钡元素集体中毒事件,让每位急诊人记忆犹新。近30名钡元素中毒患者陆续紧急送往科室救治,科主任谢宝辉临危不乱,带领急诊医护人员有序抢救,让这些患者化险为夷,康复出院。

据急诊内科游桂良副主任回忆,事发当天下午三点,一名低钾、肌无力患者从古田送往宁德市医院急诊科救治,该患者症状与普通胃肠炎高度相似,但出现了严重低钾和重症肌无力。科主任谢宝辉并没立刻下定论,而是抱着怀疑态度,将其安排在留观室密切观察。

随后,急诊科陆续接到近30名与之症状相似的古田县患者。“如果找不到病因,患者持续重症低钾和肌无力,最终会导致呼吸困难窒息而死。”谢宝辉意识到事态严重性,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经多方严谨评估,凭借多年急诊临床经验,谢宝辉迅速诊断出这些患者极有可能是钡剂中毒。

“气管插管、深静脉置管、解毒剂解毒、补液……”,这些中毒患者在连日的对症治疗后皆顺利康复出院。

在生命这趟单程列车上,急诊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使许多人人生旅途的终点得以延伸。对此,急诊科钟少州副主任医师深有感触,“有一次接诊了一位心室颤动的患者,心脏间歇性骤停,这是极为凶险的危重症。我和配班医生接力似地轮流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胸外按压、9次除颤才将他从死神手里抢回来。”钟少州说,除颤失败就意味着生命之火永远熄灭,所以大家拼尽全力让他一次又一次恢复心跳,直到病情稳定。

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急诊科的医生们没这样说,但他们一直这样做。

急诊虽“急” 却不失温度

如果说急诊科是医院的先遣队,那么院前急救就是急诊科的“特种兵”。据谢宝辉介绍,这支院前急救队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这群年轻的“特种兵”承担着全市300多万人的急救重任,闻铃而动、分秒必争。

吴必英是院前急救队里的一名护士,单看外表像一名十足的“假小子”,个性洒脱利落。六年前从神经外科转入急诊科就一直从事院前急救工作。“我喜欢冒险,更喜欢救人。”院前急救的辛苦众所周知,24小时值班,只有起夜,没有休班,更谈不上双休日和节假日。吴必英总笑言:“能第一时间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这种感觉太美妙。一朝急诊人,便是一辈子的守护。”

这是吴必英一以贯之的从医理念。2016年 9月10日晚,宁德市区发生一起两车相撞事故,吴必英和同伴恰巧经过事故现场,伤者斜靠在引擎冒着浓烟的车辆中,口吐鲜血。出于职业本能,吴必英和同伴第一时间展开了急救,为伤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她也因此被广大市民称作“最美90后护士”。面对排山倒海的称赞,吴必英却表示只是做了她应该做的事。

假小子“吴必英”的专业、干练已成为她的职业标签,其实作为急诊人,她还有着鲜为人知的细腻和温暖。

2018年4月12日,急诊科接到洋中镇颈部割伤患者的急救电话,当院前急救队驱车到他家中时,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形如枯槁、虚弱不堪的老人躺在病床上,颈部近10公分的伤口大开着,气道几乎断离。庆幸伤口避开了主动脉,勉强还能支撑。吴必英当下就湿了眼眶,究竟是多绝望才会把自己伤成这样。老人用微弱的声音对急救人员说:“我已经是癌症晚期,你们走吧,不想再添麻烦了。”吴必英立即上前紧握老人的双手,无比心疼地说:“大爷,您先别说话,我们会尽全力救你的。”

今年6月,金涵路段一名环卫工人被皮卡车撞倒重伤。院前急救队飞驰而出,行车路上遭遇暴雨,到达事故地点时,吴必英和急救伙伴顾不上倾盆大雨,拎着急救箱一路飞奔,看到倒在血泊中的环卫工,吴必英的心紧紧揪着。胸外按压、建立静脉通路……紧急施救在暴雨中有条不稳地进行着。雨水渐渐模糊了医护人员的双眼,两名随行的120驾驶员见状立即到车内拿出80公分宽度的蓝色医用床单,用双手为患者和急救人员支起一张临时“雨棚”。

15分钟后伤者在大雨中恢复了心跳,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回到救护车里才感觉到由里到外的湿意,发梢淌着水珠,头发紧贴头皮,大家的样子都很滑稽,但在我眼里美极了。”

这群可爱的“特种兵”常年风里来雨里去,勇于冒险、坚韧不拔,他们不仅有过硬的急救技术,还怀着一颗善良且柔软的心。

陈胜荣作为院前急救里的老前辈,采访中被问起有没有什么业余爱好时,无奈回答到 “每周两到三天24小时值班,回到家就想睡觉,哪有时间去陪家人和朋友。”其实,能坚持留在这个科室的医护人员,都是好样的!由于院前急救人员不足,生病了也得坚持在岗。高度绷紧的神经让他们在梦中都能听见电话铃声,误以为又要出诊。院前急救作为抢救病人生命的第一环节,很少有患者完全康复后来感谢他们,但看到患者脱离生命危险时,他们感到由衷的开心。

2017年,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姚昆作为全市急诊系统唯一一名急诊人,前往新疆呼图壁县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医疗工作。面对父亲重病、母亲高度近视生活无法自理的重重困难,姚昆毅然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将先进的急诊技术带到医疗条件落后的新疆,用实际行动践行急诊人的医者初心。

更多》图片新闻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