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7岁小孩额部皮肤撕脱受伤 医生提醒保存好皮肤切莫乱弃
2019-11-12 16:43:52 李少峰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少峰)10月15日,家住周宁县的7岁张小天(化名)因额部皮肤撕脱伤急诊送至闽东医院烧伤科、整形外科治疗,遗憾的是张小天的母亲把撕脱皮肤丢弃,植皮需另寻皮肤移植,幸亏在闽东医院烧伤科、整形外科努力下避免“毁容”的危险。烧伤科、整形外科主治医师洪武提醒,小孩受伤对家长要在焦急中保持一份冷静,合理的处置是至关重要的,要尽量保留撕脱组织,尽快到医院治疗。

张小天因不慎摔伤致额部撕脱大小约6厘米x5厘米皮肤及皮下组织,他妈妈误以为撕脱的组织无用便顺手丢弃到垃圾箱,送小天到周宁县医院做换药处置,简单处置后转诊到闽东医院。接诊后,看到如此大面积的组织缺失,且位于额部,美观要求高,处理起来非常棘手,经过充分术前讨论,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完成一期左额部创面推进皮瓣修复,术后6天,小天皮瓣完全成活出院,术后14天创面完全愈合后拆线。

“烧伤科、整形外科1月以来,接诊皮肤撕脱伤患者10多位。”洪武介绍道,小天幸运的是创面周围皮瓣无撕脱,经深筋膜层充分游离后切口张力不大,可以一期缝合。撕脱的皮肤切莫乱弃,撕脱皮肤要用干净的湿毛巾包裹后装入袋子一起带上就诊,天气炎热时,应将装有撕脱皮肤的袋子放在冰中保存,以免长时间转运造成组织损坏。撕脱皮肤保存良好,可用于制成皮片进行创面修复,避免其他部位取皮。皮肤撕脱伤后8小时内可以一期缝合,颜面部伤口12小时内可以一期缝合。

洪武提醒,小孩子外出玩耍一定要注意安全。万一受伤,一定要正确处理,避免处理不当妨碍愈合,以及导致感染和二次损伤。小面积皮肤撕脱伤创面应进行彻底清创消毒,可以外用抗感染药物有碘伏、复方多粘菌素、磺胺嘧啶银、百多邦、银离子敷料等进行处置。不要盲目使用中草药及偏方。不要使用紫药水、酱油等,以免影响医生对伤口的判断。如果发现撕脱皮肤淤青、发黑或者皮下有波动感时,要尽早到医院治疗。

“注意饮食,避免进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煎炸及色素较重的食物等,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及蔬菜。”洪武进一步提醒说。

更多》图片新闻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