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鱼骨刺到手指阿伯住进ICU 全身多器官衰竭家人为医药费发愁
2019-11-12 11:22:12 柯恺筠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王超  

  纪秋阵躺在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柯恺筠)本想杀鱼给坐月子的儿媳妇熬汤补身子,却因鱼骨刺中手指感染创伤弧菌,被送进重症监护室,这个意外让本来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昨日,同安居民纪秋阵的家人打进本报热线968820,想寻求社会爱心人士帮助,记者前往走访了解。

杀非洲鲫鱼为坐月子儿媳熬汤,不小心被鱼骨扎到指头

昨日,记者在厦门第三医院重症监护室外见到纪秋阵的家人,中午时分,他们吃着简单的快餐,说起十几天前的事情,不断叹气。

纪秋阵今年67岁,他和妻子都是本地人,以摆摊卖菜为生。一个月前,他们的孙子呱呱坠地。10月30日,纪秋阵买了几条非洲鲫鱼,准备给儿媳补身体。虽然这种鱼才5元一斤,却是家中餐桌上鲜有的一道菜。在处理鱼肉时,纪秋阵一不留神,右手中指扎进了一根鱼骨,当时他并未在意,也没向家人提起。次日凌晨,纪秋阵照常去集市进菜。“他回来就喊头晕,手又红又肿。”纪秋阵的二儿子告诉记者,当天上午10时左右,纪秋阵开始全身发软,右手到右肩部分通红肿胀,脸也红得惊人。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医院。“到医院就休克,随即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纪秋阵的二儿子说。

已在重症监护室住了11天,夫妻靠卖菜为生,一家人为筹医药费陷入困境

被鱼骨扎到,竟如此严重?主治医生陈民立告诉记者:“纪秋阵是感染了创伤弧菌,当时十分危险,这种病不多,但死亡率高。”

纪秋阵进医院后出现了感染性休克等症状,创伤弧菌感染症状明显,身体大部分器官出现功能衰竭现象。医生通过血液透析等手段,让纪秋阵的身体症状稳定下来,但由于纪秋阵的免疫力低下、且没有营养补充,造成多种并发症,眼下肺部感染严重。

目前,纪秋阵已在重症监护室住了11天,家人都为医药费用发愁。纪秋阵的妻子告诉记者,她的两个儿子都患有疾病,都在工厂打工,收入不高,之前她和丈夫靠卖菜维持生计。他们已向不少亲戚朋友筹资,勉强交了7万余元的医药费,但还远不能支撑纪秋阵所需要的医药费。

日前,纪秋阵的二儿子通过“水滴筹”平台向社会爱心人士征集15万元的医疗费,但目前筹到的钱还不及十分之一,所以他们才想通过本报向社会爱心人士求助,希望大家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读者朋友们,您如果愿意献爱心,帮助阿伯一家,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8820。

名词解释

创伤弧菌

创伤弧菌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创伤弧菌脓毒症是由创伤弧菌感染导致的急重症,被感染者起病急,进展凶猛,救治困难,约50%~70%的患者在48小时内死于脓毒性休克及多脏器功能衰竭。

人们常因生食带菌海产品和肢体破损创口接触带菌海水等而感染发病,近年创口感染创伤弧菌的病例明显增加,易感人群包括慢性肝病(如肝硬化、酒精性肝病等),长期嗜酒、贫血、免疫功能低下患者。

医生说,海洋创伤弧菌从伤口侵入的话,在12小时内,病患皮肤开始发红、肿、水泡等现象,最后成为坏死性筋膜炎。

医生提醒,市民被鱼刺刺伤,不严重的情况下,可用酒精消毒,严重的话,尽快就医。

更多》图片新闻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