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长期吸烟血管闭塞诱发心梗 一天起码两包烟六旬翁心梗倒地
2019-11-12 11:19:42 刘蓉通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通 讯员 李琪彬)吸烟会促进动脉硬化,增大患心肌梗死风险。此外,吸烟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收缩,血管闭塞而诱发心肌梗死。因此,不少人就是在吸烟时心梗发作。近日,厦门市中医院心内科就连续收治多例长期吸烟的心梗患者。

60岁的林先生家住岛外,上周五下午三点多他正在岛内办事时,突然觉得胸部有些疼痛,正巧当时在江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赶忙到社区服务中心就诊。结果,刚挂完号他就突然倒地,在场的社区医生立即查看,发现他已完全没有呼吸心跳,立即通过120将林先生转诊到就近的厦门市中医院救治。该院医院急诊科与心内科的医生立即对他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在近两小时抢救过后林先生才恢复了心跳。进一步检查确诊林先生心肌梗死,联系不上家属,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对其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植入支架疏通两根堵塞的血管,所幸手术成功。心内科的陈军医生在事后询问病情得知,林先生一直有高血压病史,且长年吸烟,一天起码两包烟。

同样,一位独自在厦门工作十几年的四十六岁台湾男子也因为长期吸烟,近日突发胸痛,在送往厦门市中医院救治途中发生心脏骤停,还好救治及时,从进医院大门到开通血管完成抢救手术只花了三十分钟。

陈军介绍,他接诊的心梗患者中,至少6成有吸烟史。吸烟过量、过劳,这些都是突发心梗的重要诱因。他提醒:发作性胸痛伴有乏力、大汗、恶心等症状是心梗前兆,如果心肌梗死患者能在1小时内得到有效施救,康复后跟正常人一样,但如果在1个半小时后抢救,心肌将出现坏死。因此,家里如果有人突发心梗,家属应该马上实施心肺复苏,同时拨打120,将患者送到大医院进行快速救治。

另外,他建议:市民日常需注意健康饮食,少吃高脂肪的油腻食物,避免过量饮酒、吸烟,避免久坐,“尽量不要熬夜,保持充足睡眠,尤其是有‘三高’的中青年人、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群以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应该定时体检,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更多》图片新闻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