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红眼病不当回事双眼角膜破洞 小伙做角膜移植才重见光明
2019-11-12 11:18:45 刘蓉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王超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陈芳)患上红眼病,到正规医疗机构请眼科医生开点消炎抗病毒的眼药水,注意用眼卫生,一般7天到10天就能恢复。可是,三明男子小张一时大意,拖了大半个月导致病情恶化,双眼角膜溃疡穿孔,几乎失明,右眼还差点眼球不保。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学科带头人吴护平教授为小张实施了角膜移植手术,让他终于重见光明。

今年国庆假期第一天,小张感觉眼睛有点红,还有点痛。张妈妈说没事,弄点老家草药洗洗,过几天准能好。结果,用土办法试了好几天,小张眼睛红痛的症状并没有减轻,到镇上小诊所买了瓶眼药水滴了几天,还是不管用。小张又在诊所医生的建议下挂瓶治疗一周。一周后,眼部红肿、疼痛情况突然加重,视力骤降,把小张吓得够呛,赶紧转至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检查后,诊断小张患上绿脓杆菌导致的急性化脓性角膜炎。双眼角膜溃疡穿孔,右眼并发性白内障。小张双眼视力原来都有1.5,现在左眼0.5,右眼不到0.1。明明可以治愈的角膜炎,竟然延误成了角膜穿孔,实在令人痛心。

吴护平解释说,正常情况下,人的眼球是一个密闭空间,而角膜穿孔打破了这种密闭状态,不仅会导致眼内容物流出,还会引发感染,危及生命。小张眼内虹膜组织暴露,且已“卡”在穿孔处,发展下去会因感染而失明,必须进行角膜移植,就好像为一扇中央破裂的窗户更换一块玻璃。小张还算幸运,厦门眼科中心眼库刚好有角膜适合他的双眼。

吴护平为小张的左眼实施了板层角膜移植手术,手术十分顺利。左眼术后第四天,小张的视力恢复到了0.8。住院第六天,又为小张的右眼实施了飞秒辅助下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右眼术后第三天,小张的视力由原来的只能看到眼前手动,提高到了0.15。恢复后右眼再接受白内障手术,他的视力还会提高更多。

更多》图片新闻

不忘初心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养结合重养生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