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宁德人民医院开展超声骨密度测定
2019-11-11 17:05:28 林爱燕 李枝端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爱燕 李枝端)骨密度测定对预防骨质疏松具有较高的临床意义,近日,在宁德人民医院学术厅学术会议上,门诊妇产科护士长付玉美为与会医护骨干开展了一堂超声骨密度测定的精彩学术讲座。

付玉美介绍,骨质疏松症一种全身性的骨量减少,以骨组织微结构的改变为特征,并引起骨的脆性增加,骨强度降低,在无创伤、轻度和中度创伤情况下,骨折危险度增加的疾病。典型症状有乏力、骨痛、脊柱变形、骨折等。骨质疏松症初期可无明显症状,是“寂静的疾病”,“安静的流行病”。易罹患骨质疏松的风险人群主要是不良的生活方式,绝经期妇女,遗传因素,疾病因素等人。骨质疏松症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早预防、早治疗是关键,前提就是早期诊断、早发现!

付玉美指出,孕期妇女由于怀孕后内分泌发生变化,关节韧带弹性下降,再加胎儿需要大量的钙来确保生长发育,这样易导致骨密度降低,如果没有及时发现,采取有效手段进行改善,就可能导致孕妇出现妊娠期高血压和骨质疏松症,因此定期检查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日前,医院引进以色列进口Sunlight Miniomni超声骨强度仪,主要针对儿童、孕期及哺乳期女、中老年等人群开展骨密度测定。该仪器采取超声波扇形扫描,利用声波传导速度和振幅衰减能反映骨矿含量多少和骨结构及骨强度的情况,具有无创、无辐射,用于临床药效观察和流行病学调查,在预测骨质疏松性骨折方面有显著的优越性。

该超声骨强度仪安装在门诊大楼三楼妇产科门诊,由专职人员完成检查,报告立等可取。医院将通过开展超声骨密度测定,积极在重点目标人群普及骨密度测定,进一步提升骨质疏松症防治水平。

付玉美为医护骨干开展超声骨密度测定学术讲座 李枝端 摄 

学术讲座活动现场 李枝端 摄

学术讲座活动现场 李枝端 摄

更多》图片新闻

医养结合重养生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