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基层卫生 > 正文
不忘从医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宁德人民医院医改纪实
2019-11-11 15:45:39 周雅云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雅云)医改,关乎民生。自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宁德人民医院始终把患者健康和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努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满足患者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推动医院科学发展、进位赶超,彰显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医院紧密结合医疗健康行业实际,立查立改、立改立行,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基层服务能力不强问题。

深化医改提质稳发展

深化医改,砥砺前行。办好医院的目的就是守护好健康、服务好一方百姓。该院在深化医改中不断求索,有效推进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缓解“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有效减轻了病患的经济负担,2019年6月落实跟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4+7”药品集采使用)试点工作,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

该院以联合形式加入了宁德市医院医疗集团,并加入了多家专科联盟、医疗联合体,如中国卒中中心联盟、中国创伤救治联盟、海西泌尿外科联盟、省感染性疾病专科联盟、省肿瘤护理联盟、省肝病医联体、省结核病医联体、省康复医院医联体、解放军第900医院医联体、省影像专科医联体、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联体、闽东骨科专科联盟等,对下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开展技术帮扶。

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全覆盖,家签服务专科医师工作室采取“1+1+X”诊疗新模式(即“1”名医院专科医师作为团队指导老师;“1”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负责指导签约病人就诊、转诊和随访管理,开展慢性病联合诊疗门诊的医疗服务,落实督促专科医师诊疗方案的执行;“X”由护理、工委、中医、村医等医务人员组成,适时协同团队开展医疗服务),推进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的诊疗目标。该院依托市卫健委双向转诊系统平台,积极开展双向转诊工作。基层上转病人平台发送短信通知医院转诊办,转诊办安排接诊事宜后平台短信通知接诊医生和病人,平台也短信通知基层和病人在指定的预约时间进行对接。医院医改重点监测指标向下转诊住院人数占比连续多年在全市各县(市、区)排名第一,2019年1-7月接收基层上转352人次,向下转诊386人次,其中住院下转340人次,运行情况良好。

该院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对扶贫对象开辟全程就诊绿色通道,优先治疗、优先检查、优先取药;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临床路径管理,2019年1-7月开展临床路径管理193个病种,实施临床路径管理总例数8579例,占全院出院病人数的76.04%;医院卫生与健康补短板项目、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不错的成效。

增技术保人才促提升

医疗技术与医学人才是支撑医院长远发展的两大支柱,缺一不可。医疗技术是患者产生信任的基础,医学人才是医疗技术持续提升的关键,近年来该医院不断引进新技术,培育医学人才,打造值得患者信赖的医院。

该院外科开展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外科和妇产科开展多项腔镜微创手术;感染科成功开展电子支气管镜诊疗、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妇产科和麻醉科联合开展无痛分娩;更有椎体成形术、动静脉内瘘血管成形术、带cuff半永久中心静脉置管术、电子鼻咽喉镜检查、胃功能检查、血液灌流等多项新技术的开展,填补了蕉城区的多项技术空白,标志着该院医疗技术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医院以“招贤育才”的方式解决人才资源和学科力量不足等问题,引进本科以上专业人才,夯实人才队伍基础。同时,采取邀请专家“传经送宝”、选派医疗骨干进修学习、全面落实岗前培训、加强继续医学教育等形式培训在岗专技人员。

在“外引内培”模式的推动下,人才“洼地”效应日益显现,实现了卫技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在护理工作方面,不断更新护理理念和护理服务模式,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责任制整体护理,规范培训、实践演练、岗位练兵、请进送出相互结合,加强基础护理,培养专科护士,近年来开展护理新技术十多项,培养ICU、PICC、康复、纤支镜、镇痛分娩、静疗护士50多名,用精湛的技术、专业的服务和真挚的关怀,做到优质护理服务病房覆盖率100%,将“七分护理”做成病患的“十分满意”。115年的岁月沧桑,从建院之初的3名护理人员,发展到现如今拥有300余名护理人员的队伍,其中专科护理团队60余人。岁月不居,时节更替,医院护理事业蓬勃发展,一代又一代护理人在这平凡而又艰辛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对南丁格尔精神追求的初心。

全方位高质量促服务

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医院,一直是该院工作的重点之一。

该院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门诊大厅、住院部各楼层都安装多功能服务自助一体机,门诊大厅的查询打印检验、放射影像检查报告自助机投入使用,“省事、方便了不少”,在看病方面,医院追求让患者高效看病,医院合理调配医疗资源,设立专家门诊和假日门诊,周一到周五各有专科专家坐诊,有效分流患者,同时努力缩短医技检查等候时间和检查报告出具时间,取得良好成效;患者利用医院微信公众号可以在手机上进行查询、充值、了解医院信息和办事流程,目前正在建立和完善网上分时段精准预约挂号系统,进一步实现“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促进医院信息化服务,提高医院服务水平。

该院整合医疗服务资源,让群众少跑路。以往出入院手续、医保报销、开具医务证明等事务需要在多个科室、部门之间来回跑,为此,该院新设医院服务中心,集中多个办事窗口,形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新服务格局,减少群众等待时间。

“软件”是关键,“硬件”是基础。该院在提升服务理念和优化服务流程的同时,进一步改善诊疗环境。设立患者洗手设施及残疾人无障碍设施;门诊布局流程更合理,设置明显功能区标示,设置自动体外除颤仪,提供手机充电站、便民雨伞、便民箱等便民措施;扩增车位,逐步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医院院区建设的方方面面都体现着人文关怀,体现着“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

坚持公益勇于担当

大医精诚,厚德济世。该院一直将救死扶伤摆在第一位,不断完善120急救绿色通道,落实首诊负责制和“先抢救、后付费”制度,建立和落实重点病种急诊服务流程、临床路径。进一步完善应急医疗救治预案,建立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协作协调制度,密切科间协作,及时救治危重症患者。做好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工作。

医院是树,医德是根。该院将医德医风建设作为立院之基,深入宣传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推动院科两级签订行风建设责任状,医务人员签订个人“九不准”承诺书,建立严格的医德考评制度,为每一位医务人员建立个人医德考评档案,定期收集考评材料,适时登记奖惩,并与个人职称评聘、年度考核、评先等直接挂钩。还成立“永生讲坛”,作为医院全体员工学习政治思想、政策法规、职业道德、业务知识的平台。医德医风建设促进医院廉洁行医风气的形成,使医务人员牢记行医规范,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医护人员还走出医院,广泛参与社会各类公益活动。每年开展义诊、重大活动医疗保障、乡村医生培训授课等各类公益活动上百次。增设新能源湖西、湖东医务室,长期派驻医护人员坐诊值班,进一步助力我市战略性支柱产业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更好地为新能源企业及工业园区员工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医院响应政府“精准扶贫”的集结令,以实际行动为患者排忧解难。

思想先行,真抓实干见行动。该院始终以履行公立医院社会责任、服务患者健康为己任,坚持公益性为主线,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将医院的社会责任与公众的健康利益作为医疗服务的核心。

补短板强弱项促增长

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是全国医疗系统开展的旨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提高社会满意度、促进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的行动计划。为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持续深入改善医疗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该院结合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标对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实施“填平补齐”,完善医院学科结构。通过扶持薄弱学科,壮大重点专科,填平补齐学科短板。依托该院重点学科神经内科,整合针灸推拿科资源,组建康复治疗区。新增康复医学科、疼痛科、全科医学科、医疗美容科、中西医结合科、精神科(心理咨询)等一级诊疗科目,进一步完善医院学科结构;增建血透室、重症监护室;加强感染性疾病科作为临床重点专科项目的建设;推进产儿科提升项目……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提升了该院综合服务能力。

建设“五大中心”,提升医院服务能力。根据县域医疗服务技术平台五大中心建设项目建设方案,已基本建成消毒供应、心电诊断、超声诊断、临床检验、病理诊断等五大县域技术中心,辐射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加快了医疗资源的综合利用和信息共享,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有效提升了该院的区域医疗服务能力。

改善医疗服务,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高患者满意度,是医改的重要目标,也是医院的执着追求。在开展医改工作中,宁德人民医院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全院干部职工紧紧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力推医院进一步发展,促进医院在全面落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路上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更多》图片新闻

医养结合重养生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