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医疗“黑科技”加速入闽
2019-11-11 09:56:19 郑璜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11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林侃 )第二届进博会众多展馆中,最早“满座”的是哪个?

答案是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展区。尽管扩大了展馆面积,仍然难以满足所有企业的需求。

泰尔茂株式会社带来了世界上最细的胰岛素注射针、波士顿科学公司的获得过“医药界诺贝尔奖”——盖伦奖的Sentinel脑保护系统和Axios胆胰十二指肠支架……医药和医疗器械参展企业都把最好的产品和技术带到了第二届进博会上。200余个医疗领域新产品、新技术在会上发布,比首届多了一倍,其中包括多个全球首发、亚洲首发和中国首发。

与强大参展阵容相对应的,是同样可观的采购商队伍。本届福建省交易团中,省卫健委组织多家省属医院组成交易分团,在6日举行的福建新一轮开放政策解读与项目对接会上,与西门子、飞利浦、瓦里安等知名企业签署了多个医疗器械意向采购协议;7日的采购对接会更是精准聚焦医疗器械与医药保健品采购,希望引进外部优势资源与福建医疗产业实现“强强联合”。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和社会老龄化的加速,预计医疗升级需求还将持续上升,对境外优质产品及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市场“刚需”倒逼大健康产业不断发展。加上近几年新医改不断推进,市场准入逐步开放,新产品新技术进入中国市场更加便捷。

“福建是飞利浦重要的区域。”飞利浦大中华区副总裁叶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加快把全球最优秀的创新成果带入福建,并与本地医疗生态系统加强合作,以共创更符合本地市场实际、更接地气的本土化医疗解决方案。

本届进博会上,飞利浦携最新健康科技成果亮相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代表全球最高技术水平的诊断影像设备,人工智能驱动的自适应智能化信息系统,聚焦心脑血管、肿瘤、放射、重症危急和呼吸睡眠领域整体解决方案……一系列高技术健康医疗产品备受瞩目。

继去年进博会达成项目合作后,飞利浦与厦门国贸再续前缘。双方将携手扩大在医疗设备领域的贸易业务规模,促进医养地产、专科医疗机构等项目合作,整合医疗资源,形成优势互补的合作关系。他们也与福建省妇产医院等新建医院,就设备引进展开深入沟通。

叶江介绍,近期,飞利浦还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落地了全国第二套、我省第一套磁共振联合手术室,让磁共振设备更贴近术中患者,解决术中的实际问题。

本届进博会上,药械网与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验试剂的采购协议,包括各项指标均达到全球一流水准的最新产品。这些产品将通过药械网平台落地全国民营医院。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执行会长吴曦东认为,此次合作将有效提升全国民营医院的检验检测水平。

展会上的医疗机器人、治疗老年痴呆的新药,都引发吴曦东的兴趣。通过新技术突破老问题,是他对进博会最大的期待。此外,罗氏最新推出的肿瘤诊断试剂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款试剂对多种肿瘤指标都具有敏感反应,而且能将预警时间大大提前。双方就此款产品达成合作意向。

7日的采购对接会上,福建省医保局直属的福建省药械联合采购中心与罗氏、强生等8家企业签署了进口药械采购合作意向协议。他们看中的主要是抗肿瘤、抗病毒方面的新药品以及相关医药耗材等。

省药械联合采购中心负责人林崧介绍,市民特别关注的抗癌药也是我省采购的重点。这次签订了不少新型高效抗癌药的采购协议,主要是生物制剂、靶向药等。比如乳腺癌救命药“赫塞汀”等抗癌药,在国内一直供不应求。我省通过签约合作,将持续保障供应。

广泛用于流感治疗的“达菲”,这次也迎来了“升级版”。“以前要吃药5天,现在用‘超级达菲’,一天就够了。”林崧说。这些在临床有大量需求的药物,不久就会进入福建各大医院。

“签约的8家企业,都是全球医药医疗器械方面的龙头企业,在福建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认可。通过这次进博会,将把全球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和药物带到福建。”省医保局副局长梁步腾说。

除了单纯地进口医药、医疗设备之外,不少签约企业也表示,将与福建进一步深化合作,将研发、临床试验等医疗技术也一起带到福建。


更多》图片新闻

医养结合重养生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