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数”说漳州卫健70年
2019-11-06 09:02:57 陈红 赵木泉 来源:中国人口报  责任编辑:王超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福建省漳州市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资源有效扩充,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服务质量发生了质的飞跃,从赤脚医生到专业医疗团队、从简单仪器到高科技大型诊疗仪的运用、从“治病”到“治未病”、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奋勇前进的漳州卫生健康事业,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1949年,漳州市的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6岁。经过几代漳州人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卫健人的艰苦拼搏,该市的人口健康事业持续发展,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66岁。全市人口死亡率从1957年的7.1‰下降到2018年的4.22‰。其中,孕产妇死亡率从1985年的86.10/10万降低至2018年的4.7/10万,婴儿死亡率从1985年的41.05‰降到2018年的2.99‰。

1952年,漳州市仅有卫生机构40个,其中医院12家,床位数292个。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有医院82家、公共卫生机构3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27个,总床位2.7万张。2016年以来,全市共安排医疗卫生建设项目1809个(含公办村卫生所),总投资125.25亿元。

漳州市加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市医院儿科、泌尿外科、普外科和市中医院康复科列入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漳州市医院先后获评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国家心脑血管病联盟成员单位等,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标准版认证。加强10所县级综合医院临床核心专科、薄弱学科建设及消毒供应、心电诊断、临床检验、病理检验、医学影像等五大中心建设,提升县域急危重症诊疗能力。

漳州市卫生技术人员数量从1952年的54人增加到2018年底的2.8万余人。千人执业(助理)医师达2.18人,千人注册护士达2.46人。全市卫生技术人员现有高级职称1903人、中级职称4627人,博士30人、硕士710人,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漳州市采取“柔性引才”,引进国内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全市建立院士工作站2个、名医工作室34个(国家级20家,省级14家)。

近年来,漳州市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群众就医负担持续下降,住院人均药品费用从2014年的2004.51元下降到2018年的1540.24元。目前,全市有3家市级医院与19家县级医院、4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了医疗联合体,19家县级医院与77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了医疗联合体。有28家支援医院与109家受援医院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县级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和住院人数不断增加。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成1600余家标准化公办村卫生所,实现每个行政村均拥有一所公益性村卫生所,并实现了医保村村通,彻底改变2016年底前全市没有一家公办村卫生所的局面。

漳州市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103家乡镇卫生院、16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其中有10家乡镇卫生院、2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被评为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和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市共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461.95万份,电子建档率为90.42%;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为84.46%,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为83.37%。全市家庭医生签约率为43.55%,重点人群签约率为71.36%。2015年以来,组建了以市医院、市疾控中心为主要力量的省级卫生应急队伍和以市中医院、市急救中心为主要力量的市级卫生应急队伍。

漳州市实施“名医名科名院”发展战略,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和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分别为3个、9个,国家级、省级基层中医特色专科分别为4个、19个。全市基层中医馆建成并投用74家,今年在建25家。全市100%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的乡镇卫生院、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72%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漳州市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和健康扶贫稳定提质三年行动,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大病救治服务。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12.13万人,做到应签尽签;累计救治大病患者1.43万人。

漳州市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建立统一健康门户,通过“漳州市卫健委”公众号等渠道,为居民提供预约挂号、充值缴费、查报告单以及生育登记等在线服务,目前门户已接入30家医院和121家基层医疗机构。(陈红 赵木泉)

(《中国人口报》2019年11月05日 第6388期第2版)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

九九重阳 情暖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