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母婴保健 > 正文
产后多了“游泳圈” 绑束腹带可瘦身?
2019-11-06 08:48:13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30岁的黄女士刚生下孩子不久,腹部赘肉像个游泳圈,因此十分苦恼。最近,她听同事说产后坚持绑束腹带能快速恢复身材,还能产生瘦身效果,于是买了一个束腹带。但她使用时总觉得有些透不过气。她很想知道,束腹带真的有效吗?

“束腹带没有瘦身作用。合理的运动才更有利于产后恢复身材。”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妇产科何春妮主任医师介绍,产后妇女要快速恢复身材,在孕期就要注意合理控制体重增长。顺产妈妈在产后第一天可以做一些抬腿、缩肛、翻身等动作;剖宫产妈妈术后第一天可尝试下床活动,在床上做翻身、抬腿等动作。

何春妮介绍,从医学角度看,对于束腹带,合理使用方能起到良好的保护效果。顺产产妇一般第二天可以使用束腹带,不用也可以。剖宫产产妇必须用束腹带,手术后护士会立即帮她们绑好束腹带,保护伤口,防止污染和出血,束腹带起着固定腹部刀口的作用。特别是当产妇下地活动时,束腹带能防止因用力导致伤口裂开,以及减轻疼痛,给予腰部适度支撑,便于产妇行走。

对于产后的腹部赘肉,何春妮表示,产妇们不用着急。临床上,生殖系统的恢复需要6周,但怀孕造成的腹部松弛,可没有那么快恢复。事实上,剖宫产产妇术后24小时内可一直使用束腹带,剖宫产手术3天后和顺产后不宜连续使用。产妇在下地活动时,为了减轻疼痛可使用,建议饭后半小时绑上,卧床或睡觉前取下,以免影响呼吸和睡眠。另外,一天总的使用时间不要超过8小时。

需要提醒的是,产后长期使用束腹带,有可能增加产后恶露排出不畅、盆腔血液循环、小腹有压迫感、盆腔器官脱垂的风险。束腹带过紧,还会影响产妇的肺部呼吸,导致头晕、胸闷和心情不好。“束腹带没有瘦身作用,仅仅是把肚子上的肉托上去罢了。”何春妮说。(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吴志)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

九九重阳 情暖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