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14岁烫伤留下疤痕 10年后癌变
2019-11-04 09:28:55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14岁时,因炒菜被油溅到,右眼角受伤,留下了豆大的疤痕,为此,24岁的阿霞(化名)这些年多次到美容院接受激光治疗,涂抹成分不明的药物。没想到,如今这疤痕不仅变得如硬币一般大,而且发生了癌变。

“她是我从医30年来,接诊的最年轻的皮肤基底细胞癌患者。”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陈阳介绍,经过10天住院治疗,目前阿霞刚刚痊愈。他介绍,在阿霞14岁时,从炒锅里飞溅出来的热油,在她的右眼角留下一个豆大的疤痕。这疤痕虽然影响美观,但不痛不痒。爱美的阿霞听美容院的工作人员说可以通过激光治疗祛除疤痕,于是多次在多家美容院接受了激光治疗,还涂抹了一些药物。

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些年来这疤痕不仅没有消失,而且反复溃烂,创面也从豆大变成硬币大,还发黑、渗液。前阵子,她来到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整形美容外科检查,让她难以接受的是:疤痕发生了癌变——她被确诊得了皮肤基底细胞癌。

陈阳介绍,皮肤基底细胞癌一般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很少发病于30岁以下的人。该病属于低度恶性皮肤肿瘤,虽无明显病因,但与几个因素有关,例如长期日晒,长期接触X射线导致患放射性皮炎,长期摄入含砷的食物以及错构瘤、瘢痕等。阿霞之所以年纪轻轻就患上这种皮肤癌,正是因为10年来她的疤痕组织反复被刺激,必须尽快做手术。幸好,经过手术和10天的住院治疗,阿霞痊愈出院了。

“临床上,很多皮肤癌都是因为疤痕反复溃烂导致的恶变。”陈阳提醒,如果市民发现身上的伤口反复溃烂,要及时就诊,排除皮肤癌变的可能性。(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豪圣)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明溪:儿童“早教”进社区

体验康复文化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

九九重阳 情暖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