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母婴保健 > 正文
闽东医院产房快速处置肩难产 母女平安 医生提醒:孕期应注意监测体重
2019-10-29 15:01:39 施秋月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施秋月)10月27日,一位29岁延期妊娠产妇闽东医院产房在分娩过程中发生肩难产,产科医务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运用HELPERR口诀(即叫、切、屈大腿、压耻上、旋肩、出后肩、四肢着地)处理方法,进行一场惊心动魄肩难产抢救,经过团队协作,孕妇顺利分娩下体重4950克活女婴。

肩难产的发生率为0.2%-3.0%,通常发生在巨大儿身上,随着胎儿平均体重的增加,肩难产率也有所增加。肩难产是产科医生最怕的产房紧急情况之一。产科主治医师陈翠平介绍说道,肩难产是一种分娩并发症,是指胎头娩出后,胎儿肩膀卡在骨盆出口处,不能娩出的情况。肩难产发生后胎儿的胸部被卡在妈妈的骨盆中,虽然头在外面,依然无法张开胸廓进行呼吸,而此时由于胸廓被卡在骨盆中,胎儿的血液循环受到极大的影响,因此很快就会窒息,如果未能及时娩出,胎儿易死亡。

“中度肩难产可能会出现胎儿臂丛神经损伤、引起一侧手臂的麻木、运动失调,还有可能导致胎儿锁骨的骨折。最轻微的肩难产也可能导致新生儿的短暂缺氧窒息。所以一定要重视孕期体重管理。”陈翠平进一步说道。

孕妇过胖,超过80公斤的孕妇便属于高风险人群。肩难产的发生率,与宝宝体重呈正相关。胎儿体重2500-4000克时发生率0.3%-1%,4000-4500克时发生率为3%-12%,≥ 4500克为8.4%-14.6%。超过50%的肩难产发生于正常体重的新生儿,且事先无法预测。另外,胎儿经过产道时没有调整到最佳位置,也会引发肩难产。

肩难产发生率虽不高,但目前仍无法预测肩难产风险的发生,因此如何让产妇与新生儿的伤害降到最低, 陈翠平建议道,孕期适时控制与监测体重变化,在妊娠期多吃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糖类、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食品,应避免营养过剩,监测体重变化。较理想的体重增长速度为妊娠早期共增1-2千克;妊娠中期及晚期,每周增长0.3-0.5千克,总增长10-12千克。凡每周增重小于0.3千克或大于0.55千克者,应适当调整其能量摄入,使每周体重增量维持在0.5千克左右。

处置现场 施秋月 供图

娩出婴儿 施秋月 供图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师院医学院:送医送药到畲村

体验康复文化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

九九重阳 情暖夕阳

德化:乡贤名医 回乡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