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行业尖兵 > 正文
福清市中医院陈立铨:不忘医者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2019-10-24 09:40:39 陈嘉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东南网10月23日福清站讯(记者 陈嘉明)在福清市中医院,有这么一位医生,今年82岁,退休20年,却依旧坚持每周一到周六上午开设门诊,为患者把脉开方。他就是福清市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陈立铨。

“每当看到被我诊治的病人身体好转,恢复健康,我就觉得能从事这种工作是自己的一种福份。”谈及这些年从医的经历,陈立铨如是说。

回忆年少时如何立下学医的志向,陈立铨表示,父亲身体不好,一家人带着父亲四处求医,花费了大量的金钱、时间和精力,生活过得十分艰难。儿时的生活让他下定决心,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此后,陈立铨便开始了他的医学之路。

1961年从福清卫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永泰中医院,从西医士逐渐成长为西医师、主治医师,并多次被评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1971年,陈立铨到福建中医学院(西学中班)进修三年,学成后担任永泰中医院中西医结合主治医师。7年后,他被任命为该院院长。

1986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陈立铨了解到福清开始筹划建立中医院。

“当时我很想为家乡的医疗事业尽一份微薄之力,就马上申请回去支援家乡建设。”陈立铨介绍,直到10月份,他的调动申请终获批准,得以调回福清,参与筹建中医院。

次年12月,在当时福清市卫生局的支持下,福清市中医院正式挂牌建立,陈立铨担任第一任院长,开始了他医疗生涯的新征程。

在多年的从医过程中,陈立铨坚持学习医学理论,每天早晨起床阅读医书40分钟,从不间断。对待病人,陈立铨更是牢记“医术是本钱、病人是生命、医德更宝贵”,努力把每一个病人当做自己的亲人,站在病人的角度,制定最佳诊疗方案,精准用药,尽力为病人减轻经济负担。当遇到比较困难的病例时,他利用下班后的休息时间仔细回忆病人的情况,翻阅医书典籍,希望可以帮助病人尽快摆脱疾病困扰。

除了钻研医术,认真为患者看病,陈立铨还注重医院后辈人才的培养。从建院之初,陈立铨便亲身带教实习医学生,不仅传授多年的从医经验,更重试医德的培养,希望他们在学会医术的同时,也能把医德摆在第一位。

1999年10月,陈立铨退休,随即被返聘回中医院,仅每日上午坐诊。自此,每天早上7点半,他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门诊科室内,为患者们进行诊疗。在半天时间里,不管有多少患者,陈立铨的门诊从“不限号”,总是看完最后一个患者才离开,下班时间也经常从中午12点延长到1点,有时甚至更晚。所以,陈立铨至少要看诊50多人,最多的时候近九十人。

“许多患者都是从乡下赶来的,他们来找我,就是信任我,不能敷衍了事,一定要认真负责。”陈立铨表示。

从那个看着家人生病,立志学医的少年,到如今年过半百,依旧坚持坐诊的“老中医”,数十年如一日的从医岁月,陈立铨初心不改,“医生是我的终生职业,也是我的初心。让每一位病人都能早日康复是我毕生的使命,只要我力所能及,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更多》图片新闻

体验康复文化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

九九重阳 情暖夕阳

德化:乡贤名医 回乡义诊

医护人员教授老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手指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