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差点没命!福州大爷吞进U型假牙紧急送院……
2019-10-23 10:20:30  来源: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责任编辑:王超  

俗话说,“打落门牙往肚里吞”,形容一个人受了天大的委屈。可福州的75岁的林大爷更绝,真是让人怎么也想不到,他竟然把整串假牙浑然不觉地“囫囵”进口腔!

  (CT显示:异物(假牙)位置复杂)

近日,福州市第一医院接诊了一名75岁的林大爷,他因为呼吸窘迫被家人紧急送院。到达医院时,他已经气促8小时之久,血氧饱和度极低,属于窒息状态!

CT检查显示:老人的食道气口横跨着一个比较大的异物,形状看上去像U型物体,初步判断是假牙。家属把林大爷的另一半假牙拿来给医生看,这时医生确定:林大爷将U型的假牙整个吞了进去!

福州市第一医院内镜室主任陈泽宇医生介绍,通过内镜检查,异物(假牙)的位置异常复杂,一端从食道进去,另一端扎穿了气道声门,两端横跨两个口,无论从哪一侧取出,都有可能造成损伤,严重的话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

  (经手术取出的整串假牙)

“非常棘手”!内镜科主任陈泽宇医生说。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福州市第一医院内镜室、五官科、胸外科、呼吸科联合会诊。

呼吸科主任包宇旺主任医师首先给出了一个思路:先将气管切开,位置就选择在异物(被吞进去的假牙)下方,这样可以将气道通畅维持住,留足充分的时间,手术取出异物。

“方案可行”!手术由五官科气切,麻醉科麻醉,消化内镜和呼吸内镜联合,胸外科保驾护航,多学科(MDT)救治队伍经过4小时通力合作成功套取出横跨气管和食管的整排假牙。术后,林大爷在ICU治疗观察后,生命体征平稳,即将转入普通病房。

  (被吞下的“规模”可观的假牙)

“非常罕见”!有多年从医经验的内镜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陈泽宇说。

临床上,他们曾经遇上不慎吞落一两颗假牙的“假牙一族”,取出手术相对容易,不过,一般假牙两端都有金属小钩子,为了防止金属突出物划伤食管壁或者胃壁,要特别小心,但是像这样将整块U型假牙吞进,起初还浑然不觉,直到呼吸窘迫才送院的例子非常罕见。

  (多学科手术团队)

医生提醒:

对此,陈泽宇主任提醒:正常人即使不小心吞了鱼刺,都有不适或者呛咳,可是林大爷吞进整个U型假牙却不自知,他被家人送院,也是在呼吸窘迫8小时后,吞进假牙的时间更是无法知晓!因此,“假牙一族”吃东西时要特别小心,尽量不要谈笑,要细嚼慢咽,如果一旦发生呼吸急促等情况,要紧急送院接受救治。

更多》图片新闻

体验康复文化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

九九重阳 情暖夕阳

德化:乡贤名医 回乡义诊

医护人员教授老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手指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