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路遇溺水者,厦门护士挺身施救
2019-10-23 09:11:07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惠安县小岞镇东山村村两委将锦旗送到医院,持锦旗左边者为吴裕华。(医院供图)

近日,惠安县小岞镇东山村有人带着一面锦旗、一筐鸡蛋还有一箱面线送到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简称附属二院)耳鼻喉科的护士吴裕华的手中,对方激动地对吴裕华说:“感谢你,救命恩人!”原来,吴裕华在国庆假期对在东山村溺水的两名游客施救,东山村村两委特地上门来感谢她。

据吴裕华回忆,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她和朋友相约开车到惠安县小岞镇东山村玩。当天中午1点多,经过海边公路时,她发现海边人群躁动,“我估计是出事了!”从医多年的直觉和本能,让她立刻下车,往海边一路飞奔。

有人溺水了!一名约7岁的小孩和一名妇女已被救上岸,两人都是游客,昏迷不醒,大人头部还有出血。吴裕华立刻对溺水者进行施救。心肺复苏后,小孩醒了。送往医院的途中,吴裕华还随车与当地120一起对受伤的溺水妇女进行施救,经全力抢救,外伤严重的妇女最终没能醒过来。

据东山村村民回忆,现场吴裕华跑前跑后,喉咙都吼得嘶哑了,膝盖也因为跪在岩石上施救而血迹斑斑。两位溺水者被送往医院后,忙碌了两个多小时的吴裕华默默离开了医院。因跪在岩石上做心肺复苏留下的伤,半个月后才结痂。回到附属二院上班之后,她也没跟别人提过这件事。

发生游客溺亡事故后,东山村的村两委决定寻找参与抢救的好心人。他们通过泉州当地的媒体,发出寻找好心人的新闻报道。当天与吴裕华同行的朋友看到新闻报道后,告知泉州媒体,东山村村两委才找到她。

在惠安县小岞镇东山村,向别人送鸡蛋、面线、锦旗是表达感谢的朴素方式。东山村村两委和村老人协会一行4人,专程从惠安县赶到附属二院,向吴裕华送上锦旗、鸡蛋和面线表达敬意和谢意。吴裕华说:“我做的都是平平常常的事,是医护人员都会做的。”她说,医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她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敬佑生命 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 大爱无疆”的精神。

附属二院党委书记刘永前和院长叶剑鸿都高度赞扬了吴裕华的行为。接下来,该院将开展向吴裕华护士学习活动,用身边的先进事迹,教育身边人。(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晓兰)

更多》图片新闻

体验康复文化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

九九重阳 情暖夕阳

德化:乡贤名医 回乡义诊

医护人员教授老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手指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