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秋冬季警惕婴幼儿肺炎
2019-10-23 09:09:01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肺炎是中国5岁以下儿童主要死因的第二位,在我国,每年约有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感染。世界卫生组织将肺炎球菌性疾病称为婴幼儿健康杀手,并将其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近日,辉瑞中国发起的“一分钟,护一生”携手抵御肺炎球菌性疾病系列活动厦门站启动,专家呼吁,要强化预防大于治疗的健康理念,积极抵御肺炎球菌。

肺炎球菌(又称“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引发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细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在发展中国家携带率约为85%。肺炎球菌依靠飞沫传播,儿童是其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1岁以内的婴幼儿由于自身免疫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对细菌和病毒的抵抗力很弱,有可能发生肺炎球菌感染,引发肺炎、中耳炎、支气管炎、脑膜炎等一系列严重疾病。

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吴谨准介绍,导致肺炎的因素很多,最常见的病原菌就是肺炎球菌。2015年-2017年,第一医院儿科收治2800多例肺炎住院患儿,其中685例培养出了肺炎球菌,占比超24%。这685例中,80%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婴幼儿一旦感染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不仅治疗难度大、花费大,即便疾病治愈,宝宝面临的各种后遗症风险也很大。目前肺炎球菌性疾病主要采取抗生素治疗,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导致肺炎球菌多重耐药问题日益严峻,有时甚至无药可治。

对于免疫功能发育尚不完善的婴幼儿,预防大于治疗是第一原则。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可预防相关疾病,对于6月龄以下婴幼儿,可尽早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据了解,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已在全球160多个国家获批上市,其中超过125个国家已将其纳入本国的国家免疫规划,112个国家批准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全人群中接种。目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我国仅批准在2岁以下婴幼儿中使用。市面上有两种针对婴幼儿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分别为7价和13价,后者比前者预防的肺炎球菌类型更广泛一些。

家长应带孩子到有资质的正规接种点进行接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为附近居民接种疫苗。家长在为孩子接种疫苗前,应将孩子和家族的过敏史、孩子当前的身体状况等完整告知医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接种完疫苗后一定要遵医嘱留观30分钟。

此外,秋冬季预防肺炎球菌肺炎,还要注意保持居住环境清洁、室内空气流通,注重饮食平衡,尽量减少带宝宝出入公共场所。(记者 楚燕)


更多》图片新闻

体验康复文化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

九九重阳 情暖夕阳

德化:乡贤名医 回乡义诊

医护人员教授老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手指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