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老龄保健 > 正文
闽东医院开展世界骨质疏松日科普宣教活动
2019-10-21 15:16:09 张秉贤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张秉贤 供图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秉贤)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随着年龄增长,“低骨量”引起的骨质疏松以及骨折风险,已成为困扰我国中老年群体的主要疾病。10月19日,闽东医院疼痛科在病房开展世界骨质疏松日科普宣教活动,20多名病友及家属参加活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发布的《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在我国40-49岁人群的骨质疏松患病率是3.2%,50岁以上是19.2%,65岁以上是32%。也就是说,65岁以上的老人超三成儿都患有骨质疏松。黄林升副主任医师指出,骨骼是活的组织,会不断地新陈代谢,旧的骨质被吸收后,会有新组成的骨质去代替它,吸收过多或过快,骨质疏松症便会出现。骨质疏松是骨量降低和骨微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是老年人常见的骨骼系统疾病,发病率高但隐性匿强。

骨质疏松症具有“无声无息”的特点,患者往往骨折了才知道。高龄、女性过早绝经、母系家族史、体形瘦小、钙质不足、缺乏运动和光照、吸烟、酗酒、过量饮用咖啡或浓茶,长期服用如类固醇、过量的甲状腺激素等,患有如类风湿关节炎,甲亢、糖尿病等疾病往往是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

有调查显示,40-49岁人群中有32.9%存在低骨量现象,这类人群也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但存在普遍认识不足情况。黄林升建议,可通过“IOF骨质疏松风险一分钟测试”等工具,早发现、早治疗。预防骨质疏松,在年轻时就要着手, 40岁以上人群最好在体检时检测一下骨密度,看看自身的骨头有没有变“脆”,防患于未然。

就如何预防骨质疏松?黄林升介绍说道,一般性的预防骨质疏松包括调整生活方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停止吸烟,同时减少饮酒和含咖啡因的饮料摄入。饮食方面,要增加钙质摄取,多喝牛奶,多摄入其他含钙量高的食物;要补充充足的维生素A、C、D、K;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等。运动方面,要坚持适当的体育运动,包括有氧运动、肌肉练习、平衡和灵活性训练等,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锻炼。除了一般性的预防,高危人群特别是老人则需要重点预防骨质疏松可能引发的脆性骨折,关键是要预防跌倒。


更多》图片新闻

体验康复文化

急救技能 公益培训

九九重阳 情暖夕阳

德化:乡贤名医 回乡义诊

医护人员教授老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手指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