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老龄保健 > 正文
小伤口没在意老太脚后跟烂到骨头 糖尿病患者脚上有伤再小也别不当一回事
2019-09-27 09:00:27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因为忽视一个小伤口,患有糖尿病的82岁李霞(化名)脚后跟不知不觉中溃烂见骨,辗转多家医院,都认为要截肢。万幸的是,在市二医院普外科医生联合多学科医生努力下,保住了她的左下肢。

年初,因为严重哮喘,李霞住进了福州一家医院。当时一家人都将关注重点放在她的哮喘治疗上,忽视了她脚后跟有一处小伤口。没想到住院一个月时间里,小伤口悄悄往深度发展,直到家属觉察不对劲时,溃烂已腐蚀到肌肉、跟腱和骨头。

此后,家人带着老人辗转多家医院,医生都认为要截肢。家人下不了截肢的决心,于是继续寻医。

今年3月,他们来到市二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周涛查看老人的足部后,发现其左下肢足跟部有6厘米×7厘米的大溃疡面,不仅化脓渗液,而且深可见骨,这是典型的糖尿病足,不好治,而且弄不好要截肢。但看着家属的期盼,他把想说的话忍住了,说道:“先住院,不要气馁,会有治愈的希望。”

周涛决定予以“左下肢溃疡扩创+VSD负压吸引术”。连续做了11次治疗后,老人溃疡面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周涛又请来骨科、内分泌科、中医科、康复科等多学科医生组成协作诊疗团队,为李霞设计了最佳诊疗方案。

此后,李霞的溃疡面逐渐缩小,肉眼便可看到骨膜及肉芽组织开始覆盖。在此基础上,6月,专家团队又给李霞做了皮瓣移植术,虽然皮瓣没成活,但也“保护”了创面在无菌环境下继续修复。

如今,李霞的伤口几乎愈合。

“很多糖尿病足患者因神经病变,肢体麻木,感觉减退,常常对伤害反应迟钝,加上觉得伤口看起来小便忽视,就容易耽误治疗。”周涛提醒,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果足部有伤口,尤其是长久不愈的溃疡,一定要及时就诊,进行专业处理。(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 陈海峰)


更多》图片新闻

医护人员教授老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手指操

医生放假了,生病的人怎么办

邵武启动“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

福安市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进社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