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中医中药 > 正文
“秋分”养阴
2019-09-24 09:07:05 刘玉纯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中秋节已过,虽然白天还是夏天的温度,但夜晚已经慢慢转凉,空气中的湿度也开始降低。“秋分”是气候变化的转换点,从这一天开始,天地间阴气转盛,阳气渐消,人体也要顺应自然之道,收敛阳气,以养阴为主。秋季养阴,关键是防秋燥。福建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梁艳彬医生建议,在饮食调养方面,应多喝水,吃温润的食物,如银耳、蜂蜜、梨等,以养阴生津。

银耳性平、味甘,归胃、大肠经,含有多种氨基酸和酸性异多糖等化合物,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养胃生津、益气和血,还可缓解老年便秘、调理心悸失眠等。银耳含有钙、磷、铁、钾、钠、镁、硫等多种矿物质,能补充人体所需各类营养物质。银耳十分平和,大多数人可常常食用。在日常食用时,银耳可煮粥、炖汤、做羹等,银耳百合米粥能祛火润肺,治久咳痰多;银耳与小米一同熬粥不仅滋补养生,还能改善肌肤干燥。

这个时节也适合将菊花用于日常饮食中,《本草纲目》记载:“菊花可除胸中烦热、安肠胃、利五脉、调四肢。”除了菊花茶、菊花粥,银耳菊花饮可用于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症。

秋分过后,因气候凉爽,人们常常食欲增加,开始“进补”。医生提醒,秋季的饮食调养因人而异,阴气不足、阳气有余的老年人,应忌食大热进补之品;痰湿肺热者应忌食油腻;患有皮肤病、哮喘病的人应忌食虾、蟹等海产品;胃寒的人应忌食生冷食物等。

□食疗方推荐

银耳雪梨羹

做法:银耳6克,雪梨1个,冰糖15克,将银耳泡发后炖至汤稠,再将雪梨去皮,切片后加入煮熟,加入冰糖调味。

功效:滋阴润肺、养胃生津。

蜂蜜菊花饮

做法:干菊花50克,加清水适量,入锅煮沸,保温30分钟,去渣取汁后加入蜂蜜适量,搅拌溶解后饮用。

功效:清热安神。

(记者 刘玉纯)

更多》图片新闻

医护人员教授老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手指操

医生放假了,生病的人怎么办

邵武启动“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

福安市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进社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