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全国神经外科专家云集漳州“把脉”脊柱脊髓疾病
2019-09-10 09:21:47 卢丽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超  

会议现场

  东南网漳州9月9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文/图)9月7日—8日,2019年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脊柱脊髓全国巡讲——福建漳州站在漳州佰翔酒店举行,会议内容还包括第二届福建省神经脊柱外科学术研讨会,第二届闽西南及海峡两岸神经脊柱微创学习班,神经内镜及微创新技术应用进展学习班。

  中国科学院赵继宗院士、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王硕教授、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脊柱脊髓学组组长余新光教授及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国神经内镜开创者张亚卓教授等专家进行学术交流,来自各市、县、区及乡镇、社区从事脊柱脊髓防治及神经内镜工作的神经外科、骨科、康复科、疼痛科等200多名医生参加。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表示,脊柱脊髓损伤在我国的发病率很高,严重者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截瘫、大小便功能障碍等,不仅病人痛苦,家人也痛苦,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赵继宗表示,脊柱脊髓损伤目前没有特别好的治疗办法,尽管几十年来做了大量的临床基础研究,但是进展不大。不过,随着近几年一些重大临床基础研究项目的深入及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将会带来新的治疗途径,造福患者。

  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王硕介绍,基层卫生工作者肩负着服务人民、预防为主的责任,是防治脊柱疾病的主力军。2019年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脊柱脊髓学组实施了“中国神经脊柱百县扶持推广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脊柱脊髓全国巡讲,邀请了国内脊柱脊髓外科专家深入基层,传授脊柱脊髓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保健常识,举办颈椎病和腰椎病等常见病的微创手术演示,“我们到现在一共帮扶了124家单位,已经完成1200多例手术,效果不错,通过巡讲和帮扶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使我们的专家和基层医院的医生建立一个有效的沟通,就地帮扶,指导手术,指导临床,使老百姓在基层能得到有效、正规的治疗。”

  “脊柱脊髓疾病是一种常见、多发的疾病,多半是退变性的,以前都认为这是年纪比较大的人才会涉及的疾病,但近几年,这种退变性的疾病已有年轻化的趋势”,漳州市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戴学军博士介绍,随着社会进步、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交通、信息、电子办公,尤其智能手机的普及,让脊柱脊髓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并趋向年轻化,“大家都知道低头族,其实低头族伤害最大的就是脊椎”。

  戴学军提醒,许多患者对于脊柱脊髓疾病认识不够,往往到医院就诊时,症状已经非常严重。2013年,美国脊髓疾病发病率大概在300万例,其中接受治疗的大概在30%左右,在国内,发病率很高,但是就诊和治疗率相对偏低,“不到很严重不来就诊,来就诊基本上都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实际上对这种病的认识和普及还是不太够,需要大力宣传,告诉大家一些颈肩腰腿痛的预防”。

更多》图片新闻

邵武启动“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

福安市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进社区”活动

延平区四鹤街道开展“眼病流行病公益检查”活动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