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州一20岁小伙胰管长满结石 险切六器官
2019-08-30 09:43:32 陈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超  

福州新闻网8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宁宇 陈钰涛)20岁的小伙子小黄上腹部老是隐隐作痛,但他不在意。直到高考体检时,他才发现自己的胰管长满结石,这很少见。要去除这些结石,一般要切除或部分切除六个器官。这对年轻的小黄而言,代价太大。好在前阵子,福建省立医院肝胆外科的医生们在“手术禁区”开展高难度手术,既解除小黄的痛苦,又不必“牺牲”那么多器官。日前,小黄已经出院。

胰管大量结石

小伙反复腹痛

小黄有很长时间的腹痛史,特别是在吃完饭后腹痛会加剧,还容易恶心、呕吐。但他一直没在意,直到当年高考体检时才查出有胰管结石。随后,小黄到福建省立医院,做了腹部CT检查,发现患有胰管多发结石,而且伴有慢性胰腺炎。医生对他进行消炎、止痛、抑酸等对症处理后,他的腹痛才有所好转。但此次治疗后一年来,小黄仍反复腹痛,吃不好也睡不安稳,更加消瘦。

前段时间,小黄找到福建省立医院肝胆外科的严茂林主任医师,希望能除掉那些扰人的结石。但检查显示小黄的整个胰管充满大量结石。要去除这些结石,该选择什么样的手术方式?这让严茂林陷入了两难境地。

7小时高难度手术

取净胰管结石

让严茂林觉得棘手的原因是,由于胰腺的解剖位置和生理特点,胰腺手术一直有高技术含量、高难度、高风险的特点。一般情况下,对于小黄的情况要做“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这样才能彻底解决他的结石问题。但这需要切除或部分切除六个器官(胆总管、胆囊、胰头、十二指肠、部分胃及空肠)。对小黄而言,这种手术不仅创伤大、术后并发症多,而且会长期影响生活质量。但是,第二种手术“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虽然可以不用切除或部分切除那么多器官,但是难度更大,就像在刀尖上跳舞,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十二指肠和胆道缺血坏死等。

经过详细讨论,最后严茂林团队决定还是冒险施行第二种手术。

7月25日,严茂林团队为小黄施行了手术,历经约7个小时,顺利闯过手术禁区,取净了结石,手术中仅出血约100毫升。手术后8天,小黄就出院了。

“胰腺作用非凡,一旦发现胰腺疾病要及时治疗,以免病情恶化。”严茂林指出,胰管结石早期一般会引起上腹部疼痛等症状,容易被忽视。随着病情发展,会出现胰腺内外分泌功能障碍,从而导致糖尿病、消化不良、脂肪泻、消瘦等,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胰管结石会导致梗阻性黄疸,所以可能引发局部癌变,特别是胰头部结石癌变概率高达20%至30%,为此发现结石一定要积极干预。

更多》图片新闻

延平区四鹤街道开展“眼病流行病公益检查”活动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

【组图】母子村医:把“出诊”传承下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