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一盘木耳放倒福州一家三口!死亡率高达40%!
2019-08-22 10:06:32  来源:海峡都市报微信  责任编辑:王超  

“米酵菌酸”是什么?

米酵菌酸是由椰毒假单胞菌属酵米面亚种产生的一种可以引起食物中毒的毒素。食入该毒素污染的食物可引起人或动物中毒,重者可致死亡。

米酵菌酸是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鲜银耳及其它变质淀粉类制品是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

杭州市西溪医院急重症科副主任周可幸医师说:“一般进食后2-24小时就会出现上腹部不适,其它的表现有皮肤会出现黄染、皮下出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休克等,体温一般正常。米酵酸菌病死率高达40%以上。”

如果中毒,应该怎么急救?

在家里出现以上症状后,要催吐,如果家里有活性炭,可以口服。最重要的是尽快就医。特别提醒,凡是和患者吃过同种食物的人,无论是否发病,都要去医院进行医学观察。

要如何预防“米酵菌酸”中毒?

针对米酵菌酸中毒要做到“发现在早”“预防在先”。一般我们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预防:第一,不要使用发霉的原料,谷类浸泡时要勤换水,使用前闻一下有无异味。研磨的各种谷物分贮藏时要通风防潮,保持卫生以防污染。

第二,要先清洗干净后再用干净的水和容器泡发或烹饪,一次量不要太大,泡发后及时食用。如果选择凉拌一定要先用开水漂烫,再适当添加大蒜、醋等。

不要食用自己采摘的新鲜银耳或木耳,特别是已经变质的银耳或木耳。另外,市面上售卖的木耳要仔细挑选,禁选发粘、流水、异味的。

第三,谷类发酵的制品储存不当或时间太长都容易产生此毒素,加热后食用仍可以引起食物中毒,一般购买当天食用完。

凉拌菜最好现做现吃

怎样才能享受凉拌菜的美味,又预防食物中毒?专家指出,应首选当地当季食物,用新鲜的食物原料;蔬菜水果一般先冲洗后浸泡,浸泡时间不少于1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多数蔬菜凉拌前尽量焯一下水,可加点醋或蒜泥等调料,有一定杀菌作用。

不是所有蔬菜都可做凉拌菜,含淀粉的蔬菜,如土豆、芋头、山药等必须熟吃,否则,其中的淀粉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四季豆含有皂甙、亚硝酸盐、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成分,具有部分毒性,烹煮时间宜长不宜短,熟透变色后方可安全食用。豆芽宜炒熟吃,即使凉拌,也要先煮熟。

此外,处理生食物要用专用器具,菜刀、砧板、容器等,应生熟分开。在冰箱中,生熟食品应分格摆放,凉拌菜要独立包装。在烹饪中,厨师应常洗手,用干净筷子或戴一次性手套拌菜。

熟食肉类要充分加热,海鲜要煮熟煮透。现做的凉拌菜应在2小时内吃完,如不能及时吃完,需放在冰箱中冷藏后尽快食用。一般食物在常温下经过4小时后,细菌即可繁殖到足以致病的数量;尽量不要在外购买凉拌菜,最好自己做,并及时清洗厨具。

美食不可辜负,但更要注意安全和健康!(来源:综合杭州日报)

更多》图片新闻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

【组图】母子村医:把“出诊”传承下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