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州马尾闽亭居委会卫生所医生朱光胜:村民健康守护者 留守老人贴心人
2019-08-20 08:57:02 欧阳进权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朱光胜为村民诊断病情。记者 张人峰 摄

近日,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亭头村72岁的村民郭美钗,来到闽亭居委会卫生所,医生朱光胜马上为她量血压。

这是朱光胜近20年的工作日常。这些年,他治病风雨无阻,稍有空闲,就骑着自行车或者电动车出诊、送药、普及防病治病知识。朱光胜虽不是马尾人,却以马尾亭江镇闽亭社区为家,并辐射周边亭头等村,守护大家的健康。

“我是2000年来到马尾的。”朱光胜说,1988年他进入闽东卫校学医,毕业后回到老家罗源就职了几年,后来机缘巧合下来到亭江镇闽亭居委会卫生所。

“当时卫生所条件不是太好,那是一栋3层砖混结构建筑,卫生所只占了1楼不到40平方米的空间,一个药柜加上看诊‘老三件’——体温计、听诊器和血压仪就是卫生所的全部。”朱光胜回忆道。

如今,闽亭居委会卫生所就像老人的“俱乐部”,每天都很热闹。记者看到,依伯依姆来这里除了看病,还找朱光胜聊家常。郭美钗说:“朱医生待人友善,细致又耐心,我们都很喜欢他,平时有事没事都喜欢到这里来坐坐。”

“亭江是有名的华侨镇,留守老人和儿童多,说实话,老人们不缺钱,缺的是亲情呵护。他们很喜欢到这里来,有时还会让我教他们用手机。由于孩子在国外,一些老人家想跟孩子们视频,却不懂怎么操作,就会来找我帮忙。”朱光胜说。

今年3月的一天,朱光胜接到电话,一位75岁的依姆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出现了呕吐和意识模糊、半身不遂的情况。朱光胜一边借助马尾区医院的转诊平台联系上级医院医生,一边背着诊疗包赶到依姆家。经过及时抢救,依姆恢复了意识。现在,老人已回到家中休养,朱光胜仍时不时回访,为老人体检。

“过去主要是响应紧急呼唤,现在,我的主要工作是日常巡诊。”朱光胜说,他现在除了出诊,还要为居民做免费常规检查,做好健康管理,定期免费体检的已有1000多人。

在这个平凡岗位上近20年,朱光胜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以前遇到棘手的病情,询问无门。现在,用微信就能得到解答。”朱光胜介绍,去年,马尾区医院成立外科联盟,建起了微信群,把三镇一街卫生院(所)的医务人员都加进去,碰到什么疑难杂症,可以直接询问,马尾区医院的专家以及市一医院的专家会答复。(记者 欧阳进权 见习记者 王炳聪 通讯员 王晓霞)

更多》图片新闻

外科楼里的15个小时

【组图】母子村医:把“出诊”传承下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