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 资讯要闻 > 正文
“低头族”增多 颈椎病低龄化 年轻人要多活动
2019-08-19 09:30:07 汪燕妮 匡惟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王超  

“低头族”增多 颈椎病低龄化

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的年轻患者也渐多,伏案工作者要多活动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汪燕妮 匡惟 通讯员 陈嘉俊 李琪彬 漫画/小牛)7月30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这五种病并不是法定的职业病,但它们都与职业活动有关,未来也有可能被列为职业病。

近日,记者在采访了复旦中山厦门医院骨科、厦门市中医院骨科的医生后获悉,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病都出现低龄化的趋势,年轻人要杜绝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各种防治措施。

颈椎病

中青年患者多过老人

与低头玩手机有关系

由于生活、工作中的不良姿势和习惯,让很多人颈椎负担越来越重。据悉,中国有10%以上的人患有颈椎病。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兼脊柱外科主任、复旦中山厦门医院骨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董健教授介绍说,颈椎病主要分神经根型颈椎病和脊髓型颈椎病两类。他说,过去,颈椎病患者主要集中为办公室的伏案工作者,可以算是职业病,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人低头玩手机,颈椎病患者越来越多。这也是现在颈椎病患者多为中青年人,老年人反而越来越少的主要原因。

应对

运动调节可以缓解

脊髓受压迫需手术

董健说,出现颈椎病症状后,一部分人通过自我修复和运动调节,出现筋骨合和的状态,颈椎病就好了。另外一部分由于颈椎退变损伤较重,刺激到颈部的神经、血管,出现比较严重的疼痛、麻木、头晕等症状,采用针对性的治疗也能缓解,然后再通过自我锻炼,恢复正确生活习惯,也能回到筋骨合和的状态。

还有少部分颈椎病人,因为颈椎里面的脊髓受到压迫,出现行走障碍,并且持续加重,则需要采用手术的方法帮助颈椎尽快恢复稳定状态。董健说,这种情况在颈椎病患者中大约占5%。

更多》图片新闻

宁德市护理学会技能大赛在闽东医院落下帷幕

泉州“母乳库”运营两年 109位妈妈捐奶499位患儿获益

上海医疗专家到武夷山开展义诊

晋江市打造医养结合“园坂样本”

福医大暑期实践队到南安开展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