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宝妈洗完热水澡不能喂奶?医生:真正影响乳汁质量的是饮食、情绪和睡眠

usa.fjsen.com 2019-07-25 10:53:52  蔡樱柳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蔡樱柳)宝妈每天下班就赶紧往家跑,生怕耽误了孩子的口粮。可回到家,抱起宝宝准备喂奶时,家人却说,等会儿再喂,风尘仆仆地赶回家,这样的奶质量不好。这种说法是真的吗?影响乳汁质量的究竟是什么?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营养科负责人陈红洁医生。

洗澡后喂奶无大碍

民间有热水澡后、运动锻炼后不要马上喂奶的说法,认为这时分泌的乳汁被热气侵袭,成为“热奶”,此时喂奶可能会伤害到婴儿。“这样的说法并没有根据,洗热水澡、运动对乳汁质量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如果产后妈妈有高强度运动的习惯,建议运动前先喂奶,运动休息后2小时-3小时再哺乳。”陈红洁表示,真正影响乳汁质量的是饮食、情绪和睡眠。

宝妈注意补充营养

母乳喂养期间,宝宝所需的营养都是从乳汁中获取的,因此妈妈吃什么、乳汁质量如何,都直接关系着宝宝的健康情况。建议宝妈可以多吃一些营养价值高又能帮助泌乳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精瘦肉类等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以及一些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蔬菜和杂粮等。

同时,宝妈要多喝汤水,这是保证乳汁分泌量的根本。一般建议宝妈餐前喝半碗至一碗汤,待到八分饱后,再饮一碗汤;喝汤的同时要吃肉,且不宜喝多油浓汤。

另外,陈红洁说:“有些人坐月子爱煮酒酿的东西,认为可以下奶。其实,不建议此时吃酒酿食物,因为其中的酒精并不会完全挥发,依然会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从而影响宝宝的大脑发育。”

辅食添加要慢慢来

母乳半年后会没有营养吗?并非如此。陈红洁表示,其实是哺乳6个月后,母乳的营养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因此需要给宝宝添加辅食。如果条件允许,宝妈们可以继续哺乳,宝宝1岁以内的营养主要还是以母乳和配方奶为主。而辅食的添加,建议从一种到多种,由稀到稠,从量少到量多,慢慢添加。添加辅食不仅是补充宝宝营养的方式,更是对宝宝咀嚼能力、吞咽功能的锻炼。S9725025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