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宁德市部署今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

usa.fjsen.com 2019-07-25 09:33:18  吴宁宁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后,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推进建设,老百姓看病将越来越便利。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我市年内将启动远程门诊、远程会诊、远程教育培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病理诊断等系统建设,推动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医联体,原则上三甲医院联通到县,县级医院联通到乡。

门诊特殊病种可一次开具2个月处方量药品

日前,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宁德市201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明确将通过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缓解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在缓解“看病难”方面,我市将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快我市医院建设省级重点专科进程,推动省内外高水平医院与市属、县级医院合作,加强市级重点专科建设,促进我市整体医疗服务质量水平提升。加强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对标国家县级医院(含中医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推动编制床位≥200张的县级医院(含总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达到基本标准的60%以上,编制床位≥500张以上的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达到推荐标准的60%以上。

在缓解“看病贵”方面,我市将建立基本药物优先使用激励和约束机制,将使用情况纳入医疗机构考核范围。按照“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要求,规范药品使用。县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应及时调整药品采购目录,保障临床用药需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执行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政策;落实对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等门诊特殊病种根据病情可一次性开具2个月处方量药品的政策。

推动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医联体

值得一提的是,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同时,我市还将不断改善卫生健康服务。

其中包括,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年内启动远程门诊、远程会诊、远程教育培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病理诊断等系统建设,推动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医联体,原则上三甲医院联通到县,县级医院联通到乡。大力发展基于移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通过和银行合作的方式,开展智慧医疗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模式。

深入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至少50%二级以上医院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开展日间手术和多学科诊疗试点等工作。拓展护理服务内涵,实现二级以上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全覆盖,探索开展“无陪护”病区试点。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还将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探索开展安宁疗护和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康复护理试点工作,探索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护体系。积极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实现社保卡结算。(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