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长泰县健康宣讲助力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创建活动

usa.fjsen.com 2019-07-23 16:57:54  叶达道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2019年,长泰县作为漳州市首个“福建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为契机,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挖掘社会资源,不断创新健康宣教方式,以转变居民群众健康观念为长远目标,提高健康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改善健康支持性环境氛围,健康宣讲成为卫生健康新时期的“助推器”,随着群众健康素养的逐步提升,长泰县迈进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阶段,着力推动全民健康的落实,助力健康长泰的建设进程。

健康观念宣讲入脑入心。县卫生健康局和县委党校建立合作关系,将健康知识、慢性病防控、健康素养培训纳入党校各期培训班。依托党校,开设健康知识、慢性病防控、合理膳食、健康生活方式等课堂,加大对领导干部的健康知识培训力度,特别是对村主干和两委等村干部的培训,切实增强各级干部健康意识。各级中小学也广泛开展健康知识进校园、防艾进课堂、合理饮食进学校等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发放健康知识、慢病防治、平衡膳食等宣传品,让中小学生从小树立健康生活观念,营造浓厚的卫生健康宣传氛围。

健康新闻宣传占领高地。在县电视台、广电台、乡讯等不定期播放、刊登卫生健康知识,将合理膳食与慢性病防治、老年人养生注意事项、健康生活方式和合理膳食与慢性病防控以及健康素养等有机结合,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卫生健康知识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特别是高血压运动原则、糖尿病患者合理饮食、癌症患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项、慢阻肺合理体育活动、健康素养等知识播放深受居民群众的喜爱。

健康宣传主动融入互联网。县卫生健康局开通微信公众号、依托长泰新闻网站以及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家庭医生微信群、乡村医生QQ群等新媒体,传播卫健动态、通知公告、网上办事、公众参与、健康知识、慢性病防治及卫生计生政策法规等让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卫生动态和健康知识。同时,县卫生健康局与移动、电信、联通签订合同开通卫生健康移动短信、飞信、彩信等,把健康知识、慢性病防治、预防防疫、优生优育、避孕节育、中老年保健知识等编成短信、彩信发放到每个群众手机中,让群众及时掌握了解季节性传染病注意事项、慢性病防治、健康饮食等知识。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让健康宣传进入互联网时代,确实提高居民群众的健康意识。

健康宣讲针对性进村入户。各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家庭医生健康讲师团,为助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设立6个健康宣讲服务内容,结合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深入乡村,采取集中式宣讲及入户式宣讲结合健康咨询、现场体检、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送知识送健康送服务活动,重点宣讲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饮食、运动等相关知识。通过家庭医生进村入户宣讲既实现了医疗服务家庭化,又方便居民看病就医,同时大大提高居民的慢性病防控知识水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