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打呼噜不是睡得香 厦门男子因打鼾呼吸暂停而死亡

usa.fjsen.com 2019-07-23 11:16:53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刘蓉 通讯员李琪彬)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睡觉时打鼾,有时一口气没接上来,突然被憋醒。近日,120接到报警,一名不到30岁的男子,因睡觉时打鼾出现呼吸暂停,导致死亡,医护人员没能把他从死神手里抢救回来。对此,厦门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余斌主任提醒,长期睡觉打鼾的市民,不妨到医院做一次睡眠监测。

据余斌介绍,这名男子长期睡觉时打鼾,且鼾声又长又响,家人都以为是他睡得香,除了打鼾,他的身体也没有任何疾病,更无表现出不适。对此,家人和这名年轻男子都没把打鼾当回事。上周三,他离世前一晚,鼾声响得隔壁房间关着门都能听得到。一直到第二天快到中午,他还没起来,家人觉得不对劲,推门进去才发现他已经没有了呼吸心跳。紧急送到医院,没能抢救回来。

“约九成的打鼾人士,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即打鼾伴有睡眠呼吸暂停。”余斌说,这类患者参与体循环的血氧少了,从而引起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夜尿增多、肾功能不全、老年痴呆等并发症。严重打鼾者可能在睡眠时缺氧猝死。

有文献报道,全球每天约有3000人因睡眠呼吸暂停死亡。在我国,约有4.5亿人患有鼾症,其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约有5200万人。从性别上来看,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大多有上气道解剖结构异常的因素,如鼻腔阻塞、扁桃体肥大、咽喉部狭窄、舌体肥大等。尤其是儿童,如患有腺样体增生、扁桃体增生,很容易引起打鼾;中老年人因肌肉松弛、塌陷,也容易引起打鼾;还有一些人因为颌面部狭窄或患鼻窦炎,也会引起打鼾。同时,长期大量饮酒、抽烟、使用镇静催眠类药物,也会导致发病率提高。“它的典型症状,除了打鼾、呼吸暂停、憋气感外,还有夜尿增多,早上起床头痛、口干、白天嗜睡明显、记忆力减退等。此外,还可能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余斌说。

“如果有长期打鼾史,最好到医院做一次睡眠监测。”余斌提醒,一种“多导睡眠监测”,能全部记录人体夜间睡眠情况,通过监测,若7小时的睡眠内呼吸暂停及低通气反复发生30次以上,或平均每小时呼吸暂停低通气的次数大于等于5次,就属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如果监测结果显示确实有睡眠障碍,要采取措施及时干预。最重要的是减肥、控制体重,减少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熬夜等;睡觉时尽量侧卧”。目前,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最常用的方法是睡觉时佩戴家用无创呼吸机(俗称“睡眠呼吸机”进行持续正压通气治疗)。“它的工作原理,是将一定压力的气流持续不断地通过送气软管和鼻(面)罩进入患者咽部,强制保持患者上气道开放和气道畅通,使患者在睡眠时能正常呼吸,不会因呼吸暂停而影响睡眠。此外,调整饮食、减肥、加强锻炼,也是治疗的重要手段。除了以上治疗外,有些患者若不能适应呼吸机治疗又同时具有上气道明显的解剖狭窄因素,可以考虑通过手术解除上气道狭窄,扩大鼻腔咽腔治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