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援非日记——下乡支援

usa.fjsen.com 2019-07-19 15:56:45  丘赠峰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丘赠峰下乡支援的乡镇医院 在乡镇医院 丘赠峰 供图

在乡镇医院 丘赠峰 供图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丘赠峰)3月份回到祖国陪同家人,享受了一个多月的假期后,带着些许不舍又踏上征程,继续剩下一年的援非任务。这里的工作如往常一般,平日也会去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给华人看病。

按照惯例,我们医疗队每个人轮流要有一次下乡支援,6月12日这天,轮到我了,这是一家临近博茨瓦纳与南非边境的小医院,类似国内的乡镇卫生院。

早晨六点,司机就来到我的住处接我,行程大概两百公里,一路上都是空旷的原野,偶尔一晃而过的野生动物,提醒着我这是在非洲。和司机一块聊天,司机说,中国是一个高科技国家,他们这里大部分商品是made in China,我听着有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司机还说道,中国医疗队一直援助他们国家,当地人对中国医疗队很信任,对中国人民也很热情。

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来到了这家Good Hope医院,接待我的是当地一位内科医生,也是他们医院的负责人,出乎意料的是,他曾经在我所在的玛利亚公主医院进修,这样沟通起来就方便多了,他把我带到门诊,已经提前预约了20个病人,大部分是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以及各种头痛、腰疼的病人。这所偏僻的医院大概很难得有外籍医生来访,病人都对我很热情,也很尊重。在这里看一个门诊病人普遍比国内的时间更长,病人带的所有病历资料都要仔细查看,询问病史。那天看门诊的部分病人还是从上午等到下午,即便这样,他们也会耐心等待。

看完门诊后,我还去住院部查房一个特殊病例,那是一个二十四岁的年轻妈妈,分娩后第五天开始出现呼吸困难,下肢轻度水肿,孕期无异常,没有心脏病家族史,胸片提示心影增大,考虑围生期心肌病。我指导强心,扩血管,口服抗凝药,以及补充维生素(几天后了解到这个病人已康复出院)。

这次是我援非以来第一次独自下乡,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返程途中,望着夕阳渐渐落山,余晖洒在我的身上,我感到无比舒心。

丘赠峰(左)在乡镇医院 丘赠峰 供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